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建瓯市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总结

2018-04-13 14:56:41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清明期间安全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清明节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意义重大。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学校)要充分认识做好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

二、倡导文明祭扫,注重宣传引导

在清明节群众集中进行祭奠活动的过程中,要以“文明祭祀、绿色清明”为主题,采取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群众破除丧葬陋习,倡导推动文明祭奠。3月29日建瓯市委文明办在文明建瓯微信公众号向全体市民发出了“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大力推广鲜花祭扫、集体共祭、网络祭祀等文明祭扫方式,培育绿色文明殡葬理念,倡导“绿色殡葬”,引导群众文明低碳祭扫,树立丧葬文明祭祀新风。充分利用各类烈士纪念设施和革命战争中重要战役、战斗纪念设施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群众凭吊革命先烈,缅怀烈士功绩,弘扬慎终追远等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和精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全市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顺利进行。

三、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一是开展网上祭祀英烈活动。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学校)登录福建文明风我们的节日·清明http://wmf.fjsen.com/topic/node_175578.htm网站参与网上献花、抒写感言寄语等祭英烈活动或关注建瓯文明办公众号二维码点击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进入。二是线下活动。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学校)组织干部职工就近就便祭祀英烈活动,纪念先人、缅怀先烈,深切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表达对先烈先辈的感恩怀念,培养爱国情感,珍惜幸福生活。通过实际行动,教育和引导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抵制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树立文明低碳祭扫新理念。

四、拓展民俗文化活动,传承清明传统文化。通过解读清明由来、诵读经典文学、了解传统习俗、提倡文明祭奠等方式,敬先贤、颂英烈,宣传节日渊源与当代意义,传承清明文化,传播现代文明,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形成热爱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革命传统的良好氛围。(建瓯市委文明办)

1  2  3  4  5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