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光泽县寨里镇“双管齐下”破除陈规除陋习

2018-04-24 15:24:51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请客送礼相互攀比,酒席规模越来越大、烟酒档次越来越高……这些陈规陋习在我们农村极为盛行,其危害性和危害程度也不言而喻。那么,如何破除这些根深蒂固的思想和困扰农村群众的陈规陋习、将农村群众从繁重的“人情债”中解放出来,仅仅通过宣传教育等传统方式和手段来引导显然是不够的,寨里镇“双管齐下”从农村党员和群众两个方面着手破除陈规除陋习。

从党员方面。2018年4月10日,寨里镇出台了《寨里镇村级无职党员“负面清单”管理工作机制实施方案》,清单内容第五条明确指出村级无职党员不得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寨里镇结合村级无职党员管理,要求党员带头破除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党员带头倡导和践行“治陋习、树新风”的之后,健康文明的操办方式不仅得到了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响应,而且曾经愈演愈烈的“人情风”也得到了有效遏制,移风易俗的新观念深入人心。如寨里镇茶富村党员王九江,过70周岁生日时,两个儿子想要为其操办,被其拒绝,只接受女儿的一块蛋糕,自觉遵守村级无职党员“负面清单”管理内容,并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带头破除陈规除陋习,提倡节俭,杜绝铺张浪费”。

从群众方面。陈规陋习大多是经过较长时间积累而逐渐形成的。而要想破除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之风,如果仅仅是靠劝说教育等“软措施”来进行引导,而不通过制定出台制度措施等“硬规矩”来进行规范和约束,是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纠正和破除的。也正因如此,寨里镇各村通过制定《村民规约》等制度措施来对各种陈规陋习进行整治和约束,村民一旦违反村民规约,将依据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以遏制陈规陋习的滋生与蔓延。如近日,寨里镇西溪村成立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村规民约》进行修改完善,将操办婚丧嫁娶具体事项纳入村规民约,对宴席种类、宴席桌数、宴请流程、送礼金额、参加人数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取消了以往逢十岁过生日的陋习,改为六十岁以上视情况简办生日宴席的规定。农村群众积极响应、自觉遵守,到处洋溢着节俭务实办事之风,让变味的人情消费逐渐回归理性。

寨里镇“双管齐下”破除陈规除陋习,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换来“乡风淳、民心聚”的文明新风尚。(光泽县委文明办)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