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城市 > 正文

建瓯市“妙招”整治城区乱停车提升城市文明层次

2018-06-13 16:34:43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6月11日夜晚7点多,华灯初上,位于建瓯主城区的练夫人主题公园又开始热闹起来,歌舞升平。家住公园附近的市民小陈与家人像往常一样又来到公园散步。

“瞧,这周边路人来车往这么多,走得这么顺畅,道路两旁的车停得整整齐齐的。过去这里可是有名的车堵地段。每天我都要经过这里去买菜。我对这几条路况再熟悉不过。”小陈舒心地对笔者说。这是今年以来建瓯市对城区乱停车下 “妙方”的变化之一。

城市致堵的重要原因之一乱停车是许多地方的“通病“。行人、驾驶员、管理部门都对此都感到“疼”。该市为此在开展城市建设管理翻身仗中深入研究,对症下药,进行行车秩序、停车秩序重点整治,相继推出了叉车铲拖、微信快拍小程序市民举报违停等措施。

据介绍,整治前乱停的车多,过去的拖移方式麻烦、效率不够高,现在把违停在人行道上的车辆装载到清障车上,随着叉车的抬起、落下,一辆违停轿车装上清障车,前后不到3分钟。采用叉车装载不仅节省时间,还能对往常无法正常拖移的违停车辆进行有效拖移,大大提高了整治效率。“目前有2台叉车跟着巡查队伍,待命随时投入铲拖,叉车拖车利索、有力、高效、便捷。叉车虽土,但管用。”违停专项巡查组交警陈修建说,整治乱停车就是要高压,有一辆铲一辆,一辆都不放过。

同时针对街道线长面广,有一些驾驶员“躲猫猫”乱停车,巡查力量不足的局面,该市转变城市交通管理工作的思维惯性,通过调研探索微信小程序“快拍”举报奖励举措,鼓励群众通过小程序“快拍”举报机动车违停违法行为。委托科技公司开发了微信小程序“快拍”,群众只需关注建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微信公众号即可获得小程序连接,无需下载即可注册使用,群众通过小程序“快拍”举报机动车违停违法行为。建瓯市政府还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确定了群众通过“快拍”上传一起车辆违停照片,经审核采用后通过微信奖励一定金额奖金的激励办法。通过本市主流媒体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开展“驾车出行不任性全民随手拍有奖活动”。 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并通过在“美团、饿了么、蚂蚁帮”等企业驾驶员培训会向参会的企业驾驶员推广“快拍”使用方法。让社会各界认识“快拍”,熟悉“快拍”,进而使用“快拍”,迅速扩大“快拍”小程序用户群,让“快拍”遍布市区大街小巷,对违停的威慑力极大地提高。


“快拍”推出后,在建瓯城市中形成处处有“交警”,时时有监督的局面。自4月23日以来,已有2368人次使用了“快拍”小程序,抓拍违法停车6262辆次,证据图片审核合格采用701起,发放奖金3505元。

“文明创建美丽芝城事关你我他。小程序大覆盖,发动群众参与共同整治乱停车现象。这个办法好,我们点赞。”市民李成雯说。

有堵还要疏。该市在市区新施划汽车停车泊位320个,摩托车、非机动车停车泊位6000个。.并通过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媒体、微信、传单、电视走字,公交站点LED走字等等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及对相关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曝光,营造严查严管违法停车的浓厚氛围。

据介绍,3月1日---6月11日,该市共查处乱停车辆3384辆,其中汽车1374辆,摩托车、电动车2010辆。“我们巡查昼夜不停,周末驾驶人认为我们都休息了, 双休(日)也不休,不能让违停反弹。”建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黄师才介绍。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建瓯城区过去的老大难的堵车地段都不在‘肠梗阻”了。行人、驾驶员、管理部门皆大欢喜。“过去因杂乱停车过多占用停车空位,浪费了资源。有时明明本来够位置,因乱摆放,我停车只好到远处另外找位置,好烦人。现在可好了,停车空位明显增多,看上去一排排井然有序,满舒适的。现在的建瓯城颜值‘大提升’,很靓很靓的。”说起整治乱停车的变化,市民林建辉高兴告诉笔者。(建瓯市委文明办 范小辉 陈建宏)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