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顺昌县开展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专项整治

2018-06-22 17:14:57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顺昌县针对社会上存在的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陋习,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展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专项整治,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出风清气正的社风民风。

盯住“四类人员”。将行使公权力的各级党政机关、参公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各人民团体、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县管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中的党员、管理人员;村(居)党组织、村(居)委员会、村监会中的班子成员等4类人员列为重点监督对象,同时,要求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要带头谢绝参加无亲友关系人员的婚丧喜庆宴请,不得向他们赠送各类礼品礼金。发挥“头雁效应”,带动群众移风易俗。

严把“三个限制”。对党员干部作出“三个限制”要求。限制操办项目。操办婚丧喜庆酒宴仅限于婚事、丧事,其他酒宴如生日、乔迁、入伍、升学等一律不得操办;限制宴请对象。宴请对象仅限于亲属和少量非同单位同系统同事和管理服务对象的友人,不得宴请职权范围内的管理服务对象;限制宴请桌数。每次酒宴桌数累计不得超过15桌(总人数控制在180人以内),同一事项不得分时段、分批次、多地点变相大操大办。

分级报批报备。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实行分级报批报备制度,党员干部操办婚庆事宜,必须提前15日向所在党组织或单位申请报批,并报本级或本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备案;操办丧事于事后15日报告实际操办情况。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要同时向县纪委监委报备。村(居)党组织、委员会、监委会主要负责人同时上报乡镇纪委备案。同时,明确各基层党组织、单位对其所管辖的党员干部负有教育、管理和监督责任。今年以来,顺昌县共有44名党员干部向县、乡纪委提前报备婚庆事宜。

加强联动共管。坚持正面引导与依法治理相结合。顺昌县委文明办负责统筹协调全县专项整治工作;顺昌县民宗局、公安局、民政局、林业局、文体广新局、行政执法局及工、青、妇等部门结合业务职能,对职责领域内破除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陈规陋习,开展整治工作;顺昌县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监督范围内党员和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监督,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实施问责,并通报曝光。(顺昌县委文明办)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