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政和县出实招强力推进殡葬改革

2018-07-13 16:00:21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今年以来,政和县殡葬改革力度大,工作成效显著。南平市民政局民政工作简报--殡葬领域专项整治专刊(第一期)对政和殡改经验进行专题通报。

政和是个山区贫困县。由于受传统陋习的影响,殡葬改革工作一度停滞不前。近年来,在攀比心理作用下,群众丧事活动开支越来越大,多则十几万,少则大几万,往往一场丧事活动就让脱贫群众返贫。新一届县委、政府决心甩掉殡改工作落后的帽子,出实招,动真格,革除殡葬陋习今年以来,县财政已投入800余万元以上,在建乡镇公益性公墓5个,改扩建2个,建成村级骨灰楼堂、塔、墙5个,铲除顶风违建“活人墓”15座,填埋3座,总面积达1190平方米,骨灰二重葬、乱埋乱葬现象达到有效遏制,群众丧葬简办、丧事活动费用大幅下降,殡葬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组织领导

1. 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为第一副组长,各县直单位、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移风易俗工作办公室和殡葬改革和城区丧事活动整治工作办公室,将殡葬改革工作列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

2. 密集出台系列文件。经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研究,2017年出台《政和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城区丧事活动管理的通告》(政人通〔2017〕12号)、《关于成立政和县委移风易俗领导小组的通知》(政委〔2017〕90号)、《关于印发《政和县城区丧事活动整治管理方案》通知》(政委办发〔2017〕24号)《关于印发《政和县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方案》的通知》(政委办发〔2017〕25号)《中共政和县委政和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乱埋乱葬治理深化殡葬改革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政委发〔2017〕20号)等5文件,为殡葬改革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3. 进行最大范围动员部署。在2017年12月21日,县委、县政府主持召开全县移风易俗暨殡葬改革工作千人动员大会,对殡改工作进行总动员和全面部署,12月29日召开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迅速贯彻落实全县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工作动员会和推进会精神。全县党员率先垂范签订《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反对歪风陋习承诺书》,带头执行文明节俭办丧。

二、强化宣传动员

政和电视台、广播在各个黄金时间段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殡葬改革工作宣传报道;县政府网站将殡改相关文件置顶一周;建立政和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工作群交流工作;各单位公众号设立殡改专题,实时推送殡改最新动态;印制《政和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城区丧事活动管理的通告》2万份,印制殡葬宣传单5万份,在市民广场、汽车站、学校等人口密集地进行分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发放《文明节俭办丧倡议书》3000多份;县民政局、行政执法局出动两辆殡改宣传车在城区及周边开展为期2个月循环宣传;乡(镇、街道)、村(居)两级干部及老年志愿者到逝者家中进行殡葬改革政策宣传,倡导文明治丧,共1200余次;积极运用清明节、防灾减灾日、禁毒日等节日节点,在市民广场开展殡改主题宣传,共发放宣传单6000余份;相关部门联合组建殡改微信群;县殡仪馆在第一时间将逝者相关信息告知各乡(镇、街道)联络员,通知村(居)委会,有关人员及时到丧属家中进行宣传动员;由县委文明办牵头,聘请老年人志愿者协会为殡葬改革劝导队,负责到逝者家中发放《文明节俭办丧告知书》600余次;全县做到逝者家属劝导全覆盖。


三、强化合力攻坚

1. 落细落实部门职责。县行政执法局负责整顿城区办丧乱象,规范文明节俭办丧事;县公安局要对殡葬改革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对妨碍或阻挠执行公务的行为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教育、处罚,负责查处办丧噪音扰民行为;县财政局落实殡葬设施建设、殡葬执法经费,并将殡葬改革相关经费列入预算;县卫计局督促当地医疗机构负责给丧属发放《文明节俭办理丧事告知书》;县国土资源局负责查处改变土地用途建坟;县林业局负责查处毁林建坟;县交运局负责督促、查处公路沿线、高速沿线、铁路沿线的乱埋乱葬现象;县规划建设和旅游局要将制止乱埋乱葬作为申报美丽乡村、旅游村建设项目的前置条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查处制售封建迷信物品的行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严格把好丧葬补助费的领取关;县教育局要责成各学校加强对青少年殡葬法规和政策的教育;县民政局做好殡葬改革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掌握信息,全力推进殡葬改革顺利进行;县殡仪馆应提供优质服务,确保丧属丧事简办、骨灰有序流动、防止乱埋乱葬;县民族宗教局要负责对宗教界进行殡葬管理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并加强对僧尼遗体的焚化管理;

2. 联合执法,合力攻坚。在城区组建丧事整治工作联合执法组,以城市执法局为主体,整合公安、交警、民政等多部门执法人员,统一由执法局调动。8个乡镇组建殡葬执法小队,负责辖区内殡改执法工作。自联合执法组成立以来,共执法8次,出动600余人次;成功制止一起在主街道进行违规度亡活动的行为,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切实保障政和县殡葬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3. 强力推进生态整治。2018年出台《关于开展“三沿五区”大墓、豪华墓整治工作的通知》(政殡改〔2018〕1号),对辖区“三沿五区”范围内大墓、豪华墓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生态整治,采取区分路段、分区包片等方式具体落实工作责任。据不完全统计,县林业部门共发放苗木6.2万棵,以乡镇为主,各乡(镇、街道)通过与墓主签订协议书等方式,保证整治工作切实落到实处。通过一个月的整治,“三沿五区”范围内大墓豪华墓得到有效遏制。

4. 全力保障,奖惩并重。设立殡葬改革工作专项经费,落实殡葬设施建设、殡葬执法经费,将殡葬改革相关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其中为老年志愿者劝导队提供5万元活动经费;县人民政府鼓励各乡镇建设公益性公墓,为乡镇提供100万启动资金,对公益性公墓和骨灰楼堂按照项目总价20%进行奖励。印发《政和县2018年度殡葬管理绩效考评工作方案》(政殡改〔2018〕2号)将殡葬改革工作列入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绩效考评,对殡改工作落实到位,考评优秀的单位进行奖励,其中乡(镇、街道)考评第一名奖励6万元,第二名4万元,第三名3万元;县直各单位考评优秀奖励3000元。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将给予问责。2018年1月,因发生村民李某某(镇前镇里洋村原党支部书记)家属在城关范围内违规步行送葬,违反相关规定,镇、村两级有关干部被问责,现任村党支部书记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镇分管领导和社会事务办主任被诫勉谈话,包村干部被给予廉政提醒,所属镇在年度精神文明考评、绩效考评和综治考评进行扣分。(政和县委文明办)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