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区县动态 > 正文

政和:疏堵结合 全力整治活人墓豪华墓大墓

2018-07-24 17:27:53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今年以来,熊山街道切实加大活人墓、豪华墓、大墓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效,先后铲除15座活人墓,其中豪华墓4座,大墓11座;迁移到公墓的坟墓106座,今年去世的96人全部进入公墓,产生强烈的社会反响,为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助推了五个文明建设。

一、强化组织合力“推”

1、健全机构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活人墓、豪华墓、大墓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层层传导压力,在全街道上下形成“移风易俗一票否决”的高压态势,推动工作落深落实落细落小;各村、社区相应成立领导小组,由支部书记亲自抓,注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在抓早抓小,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机制推动

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和《熊山街道加强乱埋乱葬治理深化殡葬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将该项工作纳入各村(社区)精神文明考核和年终绩效考评内容,与干部年终待遇和年终考评相结合,年终考核倒数第一或该项工作严重滞后的村(社区)给予通报批评并取消精神文明奖,同时取消评先评优。由于措施刚性有效,简便可行,对干部而言是条纪律“红线”,全街道上下风清气正,政令畅通,有力保障了整治工作开展。

3、政策引导

为引导村民主动到公墓购买墓地,熊山街道及时出台优惠政策,对各村村民主动购买公墓的,街道给予每个补助1000元,村里给予每个补助5000元,同时,对殡葬改革工作年终考评前三名的村(社区)给予通报表扬,并予以资金奖励,第一名奖励2万元,第二名奖励1.5万元,第三名奖励1万元。

二、广泛发动有效“防”

1、媒体引路

一是充分利用清明节期间群众集中扫墓时期,组织干部职工上山到墓地,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车等形式,一对一、面对面的宣传,取得墓地主人的理解和支持。二是专门组织城区辖区内的阴阳先生、风水先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殡葬管理条例》《福建省殡葬管理办法》,要求相关人员必须依法治丧,严禁在建造坟墓区域建造坟墓,晓之以法。三是通过召开村(社区)干部会议、党员干部大会、群众大会,张贴宣传公告、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等措施,多形式、全方位、深层次地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确保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知晓率达100%,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让广大群众理解和支持活人墓、大墓、豪华墓整治活动。四是充分利用电视、互联网等媒体表扬主动带头拆除违建坟墓等先进典型,曝光违规修建大墓、豪华墓、“活人墓”等反面典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引导群众自觉树立“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新风尚,促进乡风文明。


22、党员先行

街道在职干部、退休干部、各村(社区)党员干部、义工联、老年志愿者带头签订《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反对歪风陋习承诺书》与工作目标责任书3600余份,承诺自己和直系亲属不折不扣落实整治工作,充分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承诺书签订之后,有关人员不仅自己带头做到,还示范引领身边人见贤思齐,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理念、带头移风易俗的正能量。

33、源头防控

充分发挥老年志愿者协会、退休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群体的优势和作用,通过他们身体力行的宣传和带动,起到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由于上下联动,防控及时,今年以来丧属均遵规守纪,统一安葬在公墓,新建坟墓现象实现“零增长”。

三、疏堵结合依法“治”

1、集中整治不留情

先后发出安民告示,督促活人墓、豪华墓、大墓主人自行铲除整治,限期不整治的由政府强行整治。今年以来,熊山街道先后与民政、国土、林业、公安、行政执法局等部门联合执法4次,出动警力及工作人员356人次,对在规定时间内不按时深埋迁移的解放村星溪里、后坝山,胜利村白岩下共15座大墓、豪华墓坚决依法实行强制铲除,形成强大震慑,产生强烈的社会反响。整治期间,街道顶住来自各方面的说情与压力,坚持“一把尽子量到底”,不论涉及到谁,都坚决铲除不留余地。

2、遇见钉子坚决拔

及时发现问题,并主动予以解决,才是成功之道。村民李某,早年其儿女为其建了一个豪华墓地,今年被列入铲除范围。铲除当日,李某静坐在坟头以观局势,经过细致深入的思想动员,李某经历了激励的思想斗争之后,主动配合执法人员铲除了坟墓。

3、巡查管理重抓早

集中整治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为了巩固成果,防止此现象回潮和反弹,活人墓、豪华墓、大墓专项整治工作由集中整治转向日常监督管理。街道成立了由各村、社区的民政协理员、林业员、土地管理员组成的日常巡逻监督队伍,定期或不定期上山巡查,设置有奖举报,布设耳目延伸触角,从源头上防微杜渐,努力让新建的豪华墓、大墓、活人墓在辖区销声匿迹,力争清明、清净、清洁。(政和县委文明办)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