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阳小湖镇:大学生开办暑期国学课堂 开启留守儿童礼义之门

2018-08-16 18:30:17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国学班书法教学

文明风8月16日讯(通讯员 黄志宏 严继明 范智君)“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这是一个多月来,小湖镇大湖村幸福院一间教室内每天传出的朗朗读书声,驻足聆听,原来是该村留守儿童和孩子们诵读国学经典《论语》。今年暑期,该村大学生志愿者黄紫阳,为帮助全村的留守儿童、中小学生象城里的孩子一样学习掌握国学知识,免费开办大湖村慈玉斋国学文化暑期公益课堂,为农村留守儿童和中小学生开启礼义之门。

国学教学

黄紫阳就读于河北工程大学中文系,是大学中文系国学负责人,他热爱国学,热心公益,暑期回乡后义务开办了慈玉斋公益国学班,他也是唯一教师,经过一个多月的国学教学,全村40多名留守儿童及中小学生成为国学的忠实拥趸,这些农村的孩子被国学 “儒、释、道、刑、名、法、墨”,“礼、乐、射、御、书、数”等知识深深吸引,每天诵读经典、研习书法、启蒙声律、学习仁义礼智信,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海洋里翱翔。

小学三年级留守儿童魏紫鸿,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务工,由于从小缺乏父母关爱,性格内向、自卑。参加国学课堂后,孩子变化较大,“通过学习孩子自信心更强了,人也更活泼了,每天回家都给老师报平安,还会主动给长辈盛饭。”提起魏紫鸿的变化,孩子的爷爷奶奶逢人便夸。

邓珊琳小朋友的家长吴华英,也高兴的说起自己女儿的变化:“我女儿读五年级,学习国学后,饭桌上抢着给爷爷盛饭,爷爷纳闷了,女儿说:'老师教我们孝敬长辈从盛饭开始的呀'老人乐开了花,缝人便夸:'我孙女真乖,这国学教的真好啊,我要当面感谢老师!'”。黄越洋是国学班里年龄最大的学生,是南平商贸旅游学校电子商务五年制专业学生,他说:“体会最深的是老师讲'黄香暖被'的故事,启发我们要孝顺父母长辈,要有感恩之心。”(建阳区委文明办)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