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顺昌大圣信俗文化引来央视和东南卫视关注

2018-08-29 17:48:18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吴杨珠  

8月27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中国影像方志》、福建东南卫视《食来运转》两档节目摄制组,来到顺昌县郑坊镇峰岭村,拍摄当地齐天大圣信俗文化。

顺昌县齐天大圣信俗文化历史悠久,据明正德《顺昌邑志》记载,该习俗于元末明初盛传,至今各乡镇还保留祭祀齐天大圣、通天大圣的民俗活动。其中,以郑坊镇峰岭村每年农历七月十七举行的齐天大圣生日祭典最具代表性。

27日凌晨3点,位于峰岭村的齐天大圣殿热闹非凡,《中国影像方志》和《食来运转》两组摄制组也早早来到了现场,等待着用镜头记录大圣生日祭典活动全过程。

活动的主要形式有:打糍粑、抢供果、设道场、采圣火、跳僮、铜针穿脸、游神、娱神、跳傩、过火焰山、打油锅、化替身等,从凌晨开始持续到深夜,规模宏大,场面热闹。《中国影像方志》主要以拍摄纪录片的形式,记录祭典活动。《食来运转》则聚焦当地村民为祭典活动准备的糍粑、米冻等特色美食,以当地群众日常生活中的食物,体现当地民间对大圣信俗文化的信仰和传承。

据了解,《中国影像方志》是一部大型纪录片,在全国各县(市)进行拍摄,每集40分钟,以局部折射整体,以地方表达中国,讲述生动传奇的地方故事,展示丰富多彩的地方文化,领略各具特色的风土人情。《食来运转》则是福建东南卫视唯一一档十年招牌生活服务类的栏目,如《舌尖上的中国》一样,以美食为主线,寻找福建省内各地最古早味的小吃,最特色的味道,最最原始的食材,以真实性、趣味性为主打,挖掘美食文化及背景,推荐各类招牌菜肴,深度挖掘美食背后的故事。 (顺昌县委文明办供稿 池亮亮)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