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城市 > 正文

建瓯市小桥镇:阳泽宋盏见证历史文明

2018-10-15 17:21:14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修坯

秋色渐重,叶黄纷飞,丝丝凉意入窗来。此时空气尤为干燥、紧凑,正是各大陶瓷厂烧窑旺季。应友邀,10月9日笔者慕名前往南平市级文明镇建瓯市小桥镇参观中国传统村落阳泽村的宋盏开窑烧制。

阳泽陶瓷厂位于阳泽村岐山右侧,全长40余米,12间土窑烧制全开,宋泽林老师傅上下奔走,观火、添柴、盯温度忙个不停,渗出的汗滴打湿了衬衫,脸上添许期盼……

“这是今年烧的第一窑,需要烧三天三夜,再过一天就可停火了。由于建盏烧成温度范围很窄,窑温稍低,碗上部有斑纹,下部没有斑纹;窑温稍高,釉就流下粘底;烧油滴盏的条件更苛刻,油滴的斑点很容易流成条形,现在是瓷器成型最关键时刻,每到此时我都会亲自把火。”宋泽林老师傅说。

百年龙窑,烟、火正旺,层层递高,远看鳞次栉比,青烟枭枭升起,木架、青瓦、土窑、青烟,构勒出龙窑遗风,为中国传统村落阳泽村留下一则古处。

宋人煮茶:一曰水,二曰茶,三曰火,四曰盏;水为母,茶为神,火为功,盏为器,以盏盛茶有“洁、香、甘、滑”四妙。建盏生于“斗茶”,因其凝重浑厚,釉色自然天成,为宋时文人墨客接纳与赞许,撑起宋代皇家及市民文化的兴起。正如蔡襄在《茶录》中所说:“茶色白,宜黑盏,建安所造者绀黑,纹如兔毫,其坯微厚,熁之久热难冷,最为要用。出他处者,或薄或色紫,皆不及也。其青白盏,斗试家自不用。”

1  2  3  4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