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政和:孝满梅坡敬老情 乡风文明促和谐

2018-10-19 16:59:11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近年来,星溪乡梅坡村党支部注重乡风文明建设。 每逢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梅坡村党支部就会组织朱子阁理事会在村朱子阁举行尊老、敬老、爱老仪式,拜圣贤,慰问老人等活动,现已形成敬老爱老的新习俗。

相传朱熹曾随其母从政和城关经梅坡村走茶盐古道往松溪在梅坡小憩品茶,因而梅坡村可以说也是先贤过化之地。2011年在村党支部的倡导下村民自发捐款20多万元,修建一座朱子阁,堂上供奉朱熹塑像并成立朱子阁理事会管理日常事务。今年的重阳节一大早,梅坡村村民就早早的来到朱子阁前为今天宴请60周岁以上老人的午餐“杀猪宴”做准备。老人们6点就到朱子阁拜圣贤。

重阳节这天梅坡村村民再忙都会腾出时间,带上孩子到朱子阁陪陪老人。村两委、党员则跟留守老人聊天 谈心话家长。村主任在宴席上向村里的老人通报村里的工作情况,老人们边吃边聊并对梅坡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朱子阁理事会成员为每个参加活动的老人递上节日的慰问金。让老人感受到节日的温暖,将尊老、敬老、爱老落到实处。

在村党组织的引领下,梅坡村两委和党员积极参加这次重阳节敬老活动。此次活动让老人度过了一个快乐、温馨的重阳节。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凝聚了老人的思想,有效促进了老人对村里各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通过这次活动,既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也有利于形成孝顺的良好风尚,为乡村振兴村风文明添砖加瓦。(政和县委文明办 范蔚娟)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