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房道镇:“三连冠”省级文明镇的幸福密码

2018-10-29 16:14:09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安宁新村

样榜树立,凝聚精气神

“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需一个浓郁的内在和外在的精气神。该镇精心设计、运作载体,不断造势凝心聚力,弘扬新风,树立正气。

如何让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落实落细,群众满意笑脸常开。他们不断总结提炼出不同阶段“房道精神”加以宣传。在全镇党员干部广泛开展我与群众零距离、我与百姓交朋友等活动,并建立健全考评、激励系列机制,开展新农村建设标兵、奉献房道十佳新闻人物,房道人民最满意服务窗口单位和房道人民最不欢迎服务窗口单位评选。

 

同时举行各类文艺演出、编辑宣传画册、摄制专题片、悬挂文明灯箱等开展公益广告宣传,积极开展美德在农家、邻里守望、洁我家园、美丽家庭、身边好人推荐、好媳妇评选|,举办道德模范事迹报告会、我的家风故事征文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做到群众身边,树立文明健康的乡风民风。七道村开展“富在农家增收入、学在农家长本领、美在农家爽精神、乐在农家展新貌”“四在农家”创建活动。安宁村打造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四美”文明村。安宁村进士新村每年11月还由村民评选出本年度的“好人榜”,在并由组里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在 文明宣传长廊“身边好人”榜公布。

利用传统节日开展历史文化传承弘扬文明新风,际村的杨荣旅游文化节和吴大元畲乡乌饭节成了闽北知名的村级文化节日品牌,其中杨荣旅游文化节还吸引了海外人士参加。际村运用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还成了新华社记者关注的特色载体。际村村民代表大会制定“新万木林森林公园村民公约”。公约规定,凡是际村村民娶妻的,村民出嫁的,村民考上大学的,入伍参军的,有生小孩的,都要在新万木林森林公园种下一棵树等。

在典型培育中创出了2个闽北独有:吴大元村禅蝉联3届全国文明村,安宁村禅联两届全国文明村,为闽北唯一一个镇拥有2个全国文明村;陈盈瀚、黄珠珍获评“中国好人”,为闽北唯一一个镇拥有2位“中国好人”。同时成功地宣传树立了省劳模、福建省劳动者奖章获得者2人,南平市职业道德标兵、南平市道德模范、闽北敬老孝星3人次,一位外来民工被评为建瓯市十佳外来民工。房道村志愿者工作站入选福建省团工作创新方法100例。

“我们身边有这么多好人,我感到骄傲和光荣。作为年轻人,新的房道人,我要好好向可敬的楷模学习,为房道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房道镇机关新公务员葛妙林说。

1  2  3  4  5  6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