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城市 > 正文

建瓯:移风易俗注重群众自治啃“硬骨头”打大胜战

2018-12-03 16:58:1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今天东游镇党城、党口村有大事发生,经户代表签字通过,党城、党口村反对大操大办村规民约于12月1日率先生效,比全镇统一时限提前一个月。云头村户代表也签字了,张墩村发出了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经全村户代表签字通过将于2019年1月1日执行。最难村东游村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村民代表也全部签字了……”12月1日,建瓯市东游镇分管移风易俗工作的镇党委委员张跃辉高兴地告诉笔者,在上范村、盖林村、溪屯村、渡潭4个村今年“五一”同时生效移风易俗新约的基础上,全体镇干部职工和村两委干部已经全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全镇22个村(场、居)的移风易俗工作已经全面铺开,7000多户已经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预计12月中旬前将全部完成承诺书签订,每村每年至少可以节省百万元以上。

东游镇是建瓯全市大操大办风盛行区域、东游村因处在集镇,商贸发达,村民经济来往多等因素,东游村村民婚丧事是全镇最重的村。东游村也成了全镇移风易俗“最难村”,此村移风易俗的动真格,最难“硬骨头”被啃入,标志着该镇移风易俗进入“深水区”。这是建瓯市雷厉风行移风易俗中的一个真实写照和取得的又一可喜成果。

建瓯市针对陈规陋习的特点、趋势,对症下药。向全市发出移风易俗倡议书,针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制定了相关规定,对操办范畴、办席标准规模、宴请对象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并实行报备制度。市委文明办组织力量在市派驻村干部动员会、妇女干部培训会,党校干部轮训班,深入乡镇作专题辅导培训。组织移风易俗文艺汇演、巡演,制作方言宣传移风易俗小视频等,把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家风文化结合,推进勤俭节约进机关、进社区等。南雅镇、供电公司、电信公司等单位干部员工集体承诺带头移风易俗。全市涌现出了一批移风易俗新风新事,如川石乡徐布村支书劝导亲戚取消办周岁酒,迪口镇退休干部黄桂生将原本准备用于操办后事的5000元捐赠给迪口镇敬老院等。

各村在移风易俗突出群众自治中给大家精细算 “明白账”,充分讨论、广泛征求意见修订完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先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再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户代表会议进行,使内容、程序、执行都能被群众普遍接受,并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有的村与村之间还签订联村共建协议,各村之间相互学习、借鉴,汲取能量,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同时通过协议相互制约,确保各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实行不受其他村影响,使村民在对邻村村民不再发请帖或拒绝赴宴更有挡箭牌,移风易俗民约更易操作性。(范小辉 倪荣旺 许彬斌)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