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城市 > 正文

建瓯探索树葬推行生态文明

2018-12-07 16:41:50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为全面推进移风易俗政策落实,建瓯市玉山镇在殡葬领域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探索性推行生态树葬方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玉山镇生态优势明显,境内山环水绕,景色怡人。但在对外开发的过程中,玉山镇也面临了许多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兴建大墓、活人墓等现象屡禁不止,严重制约了当地开发旅游的条件。

2018年,玉山镇政府围绕移风易俗专项工作及殡葬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在洋后村试点开展“树葬区”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形成了可学、可复制的节地生态安葬示范效应。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2018年1月,国道237线支线至洋后水库的鉴洋线建设工程启动建设,工程建设长度7.6公里,施工中将迁移坟墓达154座之多。在对沿线墓地的征迁工作中遇到了村民的极大阻挠,面对村民的不解和阻力。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玉山镇政府组织镇、村干部多次到建瓯市、南平市殡仪馆、公墓等实地学习,对洋后水库环库坟墓迁移问题进行反复研究讨论后,逐步摸索出了适合在洋后村实行的殡葬模式——生态树葬。树葬是目前殡葬改革中的一种全新方式,它既满足了人们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也有利于推进移风易俗和殡葬改革,整治散埋乱葬现象,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理念,减少了火灾隐患,保护生态环境。

用真心换得民心

模式既然选好了,如何推广又成了摆在玉山镇、村干部面前的一大难题。洋后村两委干部立足于村民的切身利益和洋后村长远的开发,玉山镇先从村两委干部中涉及到的人员做起,召开村两委会议,统一意见,起到带头作用。

洋后村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反复向村民广泛宣传当地旅游开发前景、效益和节地生态安葬的重要性。告诉村民,实行生态树葬是为了给后续旅游开发提供良好的环境,带动洋后村社会经济发展,真正做到“荫及子孙”,且开发后的树葬墓穴无偿提供给本村村民使用。在镇、村干部的努力下,洋后村树葬模式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正式开始推行,鉴洋线建设工程沿途墓地全部同意迁入树葬区。

简约未必来之于简单

村民的工作做下来了,下一步就是既要满足村民的合理需求又要保证长远的规划,玉山镇政府牵头协调组织林业、国土、洋后村村委、洋后村委会等单位,经过反复的讨论,统一规划、统一建设。选取的树葬区位于玉山镇洋后村上园自然村(土名“猪头窠”山场),距离集镇约15公里,占地面积15亩,目前一期规划墓穴有400个,用于安置全村范围内的散埋乱葬墓穴,规划的二期将满足日后的需要。树葬区墓穴分为单穴和双穴,其中单穴占地约0.4平方米,双穴占地约0.6平方米,每个墓穴只设墓碑不留坟头,墓碑大小为0.4mx0.6m。同时,在整个树葬区种植阔叶珍贵树种等植被,建成后墓地几乎不占土地,真正做到节地、生态、美观。在经过村民代表的集体表决后,洋后村树葬区启动建设。

让老百姓都说政策好

“树葬区”建成后,改变了以往洋后村村民过世后散埋乱葬的情况,也遏制了村民之间互相攀比乱建豪华墓和活人墓的势头。截至目前,该树葬区初步具备迁移骨灰坛的条件,已迁入骨灰坛40余个,后续将陆续迁入。树葬的推行对全镇营造殡葬新风、俭办丧事的良好文明新风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2018年9月18日,玉山镇洋后村“树葬区”项目代表南平市接受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联合督查,受到了充分的认可。

下一步,玉山镇政府将以洋后村树葬区为正面典型,持续广泛开展宣传,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逐步在全镇各村推广洋后做法,营造节地生态安葬,绿色殡葬的良好新风。(黄钦乐)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