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家庭 > 正文

邵武和平家风馆开展系列活动挖掘家风家训

2019-04-22 16:00:20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自2018年起,邵武市和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家风馆”建设作为促进文明创建工作的“助推器”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平台”,将原黄氏宗祠更名为“和平家风馆”,通过重新翻修建设,在内增设了和平百家姓馆、黄峭文化体验馆、朱熹、杨时、林则徐、包拯等名人的家训体验馆、龙岩客家家训体验馆等等。同时,融入了傩舞、三角戏等民俗文化,将和平镇特有的历史文化、历史名人、民俗资源等与优秀的传统家风资源相结合,使家风教育能够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当中,从而用好家风传递正气,用历史情怀传承文化,让中华传统美德得到大力弘扬。

自展馆建成以来,和平镇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参观学习,让家风馆成为基层群众的思想教育平台、领导干部廉政教育的有效载体、基层党员教育的陶冶阵地。并吸引了当地百姓以及各地游客,以此引导引领社会新风尚,弘扬社会正能量,在良好的家风文化助推移风易俗中取得显著成效。在传承节日文化传统的基础上,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节假日创造性地安排部署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意蕴,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在凝聚人心、传承文化、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作用。和平镇在此开展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家风家训开始”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组织全镇干部学习黄峭家风家训文化,指导传承好家风家训,弘扬自立自强、开拓创新,凝聚向上的社会正能量;发动全市各级各部门组织到和平家风馆学习参观,讲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故事,让各级干部沐浴在和平传统家风中;利用春节人员大量返乡之际开放家风馆,让返乡人员参观体验,重温古镇传统优良家风;三八妇女节组织镇村女干部参观和平家风馆,并开展“我的家风家训”座谈会,交流各自家中的家训,让大家把好的家庭教育带回家。(和平镇办公室 胡玉婷)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