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建瓯市玉山镇出台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新举措

2019-05-28 16:43:53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引导全镇群众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建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社会文明程度,4月23日建瓯市玉山镇出台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新举措,印发《玉山镇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实施方案》。

目标任务。以“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为切入点和落脚点,着重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落实落细落小。2019年底前,全镇各村(居)完成新一轮村规民约修订工作,重点纳入“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等内容;力争2020年,实现农村干部群众关于移风易俗工作知晓率、支持率、满意度超过95%,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乡风逐步形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的社会道德环境。

重点工作。制定《村规民约》,深化婚事新办,倡导喜事小办,巩固丧事简,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开展专项治理和宣传活动。

工作措施。抓思想引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力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帮助广大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推进全社会形成移风易俗新风尚。抓典型带动。要紧紧抓住全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文明节俭办理婚丧嫁娶、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的带头与示范作用,加强对党员和干部在办理“红白事”中的管理与监督。坚决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控制婚丧相关事宜参与范围,加大对利用“红白事”大操大办或是借机敛财相关人员的处罚。抓重点区域。各村(居)发挥积极引导的作用,通过村规民约,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事宜上做出全面规定,对不按照制度办事、“红白事”大操大力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和纠正。抓配套服务。坚持堵疏结合原则,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和服务,为群众自觉开展新事新办、倡导移风易俗,搭建平台。

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召开动员会议,制订实施方案,研究制订婚丧嫁娶操作模板,指导各村健全红白理事会,按照标准、流程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各村要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工作总体安排,及时向镇领导汇报工作进度及推进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充分发挥村(居)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村支部(居)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负责牵头抓总。驻村干部是直接责任人,具体指导督促村开展移风易俗工作。镇分管领导、宣传干事负责督查,村“两委”要结合本村情况,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制定村规民约、开展骨灰堂建设,完善红白事程序和费用标准等。各单位要根据工作职责,制定推进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履职尽责、协作配合、齐抓共管,形成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整体合力。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车、倡议书、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移风易俗倡文明,狠刹陋习树新风”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强化督查、严格考核。镇党委与各村(居)、各单位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明确奖惩措施,并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形成检查通报,对措施不力、责任不实、成效不突出的要及时督促整改。强化督查考核结果应用,年底召开总结大会,对在移风易俗树新风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取得优异成绩的村(居)实施奖励,对工作不力、敷衍塞责、成效不突出的,严格实行责任追究,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效。(建瓯市委文明办)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