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学校 > 正文

浦城三中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2019-06-03 17:50:04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公益讲座现场

5月31日下午,浦城三中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活动。邀请全国家庭教育知名专家顾晓鸣与家长老师们分享《教育孩子首先不输在家庭教育上》。八年级部分家长和家委会代表以及老师们听取讲座。

每个家长都关注自己孩子的成绩。顾晓鸣专家则以自己的家庭教育出发,让家长意识到成绩并不是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学习是自我认识的内在动力,家长要让孩子懂得,我努力就行。然而孩子的学习不好,往往是责任心的问题,孩子对家庭的责任!家是培养孩子做人的地方,他以真实案例,强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强调家长学习的重要性。随后邀请家长上台,情景再现,专家化身为孩子与家长模拟对话,让家长们明白该如何与孩子沟通,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明白鼓励孩子的重要性,赢得家长们阵阵掌声。

在提问互动的环节中,针对家长们在家庭教育中出现的种种问题,顾晓鸣专家结合大量的实例以及自身教育女儿的经历给出了几点建议,首先父母要善于从孩子身上寻找到闪光点,孩子的身上带着父母的基因,凡事多反思自己,也让孩子在父母的身上找到认同感。其次培养孩子的自信,孩子出现偏科是正常的现象,因此家校要常联系,父母要善于了解学校,挖掘科任教师的优点,在孩子们面前多传递老师们的正能量,让孩子靠自己的努力找回属于自己的自信,建立自信心与自尊心,从而形成正确的人生价值观。父母也可以让孩子当自己的老师,让孩子给自己读读书,读读报,陪伴孩子成长与孩子共同成长一样重要。顾晓鸣专家认为在男生的教育中父亲始终扮演最重要的角色,父亲带着威严和坚韧的刚强,可以塑造男生的性格,比如,父亲可以多带男孩去参加各种体育活动,锻炼孩子的独立性。同时也建议班级和学校可以多举办亲子活动,一个人的智商高情商却很低,将来走上社会工作比较艰难,所以家庭教育中培养孩子的情商也很关键。最后顾晓鸣专家指出在家庭教育中家庭内部可以制定相应的家规,改变惯性看待孩子缺点的观念,让孩子成为最好的他自己。

在活动的最后,顾晓鸣专家有请在座的各位家长宣誓,提升自己的家庭教育素养,不断降低教育孩子的错误率,从培养孩子生存能力开始,把做人的教育放在核心位置,努力成为孩子成长的榜样和伙伴,让教育孩子首先不输在家庭教育上成为现实,让育人高于知识传授成为现实。(浦城县委文明办、浦城三中 汪奕玮 )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