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建阳区浓情端阳滋养家国情怀

2019-06-11 17:11:36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包粽子趣味赛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闽北端午文化与精神内涵,深化“我们的节日”教育,建阳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浓情端午·和睦邻里”节日主题活动,赏民俗、品文化、蕴乡愁,涵养家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

赏民俗,龙舟竞渡满豪情。小湖镇举办“弘扬传统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端午节龙舟竞渡,小湖、大湖、尹宅、马坑、塘楼村、溪东采育场等6支龙舟队在南浦溪上竞渡,吸引来自上海、深圳、厦门等城市及十里八乡的数千名观众聚集观赏。让这一始于清乾隆年间,延续300多年历史的小湖龙舟传承不断。在威风锣鼓的助威声中,河面龙旗飞扬,龙舟似箭,破浪争先,精彩纷呈,龙舟行处,人头攒动,欢呼声、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鞭炮喧鸣,观众兴高采烈,舟手奋勇向前,欢呼雀跃,经过激烈角逐,尹宅、小湖、大湖村龙舟队斩获前三名;童游街道组织静园、富林、营前、水东、曼头山、崇阳、童子山社区在万达广场举办“粽叶飘香过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包粽子民俗大赛,300多名居民现场包粽大比拼,获奖居民捧着压力锅、电风扇、食用油等奖品,喜笑颜开,增添浓厚的节日氛围。

品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总工会、麻沙卫生院举办 “迎端午·弘扬爱国主义情怀”“我们的节日·端午节”道德讲堂。干部职工围绕“唱歌曲、看短片、讲故事、谈感悟、诵经典、送吉祥”,忆端午、颂端午、趣味端午、感悟端午,吉祥端午等环节,歌唱《我和我的祖国》、观看《狼牙山五壮士》、分享《屈原》《王二小》爱国故事,诵读《离骚》,讲述家乡端午习俗,让大家了解端午来历、风俗习惯及其所蕴含的爱国主义思想。区委编办的“爱国端午”“爱心端午”“文化端午”茶话会,民政局的“端午文化讲堂”,通过观看《屈原》视频,了解爱国诗人的传奇人生,举办端午节知识小竞赛;了解端午典故、传统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黄坑、将口、漳墩小学开展“浓浓端午情”“弘扬爱国主义思想·感悟传统端午”主题班会、主题队会、国旗下讲话,师生共同了解端午节由来、习俗,吟诵屈原诗歌,缅怀屈原爱国主义精神,歌颂和谐美好新时代,增强文化自信。

蕴乡愁,涵养家国情怀。永安社区与政府办、发科局、建行、妇幼、实小、影剧院、水务公司、华兴公司的 “和睦邻里情·端午粽飘香”;桥南社区的 “情浓端午·粽心粽意”,西门社区与林业局、金太阳老年中心、鼎恒物业的 “粽叶飘香情意浓·文明实践在社区”;七贤社区的“温情迎端午·粽香飘七贤”;西桥社区与老干局、一中的“粽叶飘香过端午·幸福和谐邻情”童子山社区的“粽叶飘香庆端午·邻里相亲促和谐”;省粮储建阳储备库的“粽叶飘香庆端午·齐心动手促和谐”;黄坑镇、运管所、青少年宫、机关幼儿园、潭建公司等单位“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通过包粽子、送粽子、尝粽子、亲邻里、缅诗人、叙爱国、忆传统、品文化、让广大民众留住乡愁,涵养家国情怀。

尊老幼,浓情端午送关爱。永安社区把粽子、食用油、牛奶等慰问品送到社区空巢老人、老党员、困难群众家中;崇阳社区与城管局、第一医院、杨祖药房、九芝堂、沈阳红药等开展“党委送关怀·情暖端午节”志愿服务。把健康体检与防暑降温礼包、免费药品送到环卫工人、城管队员和居民手中;水利局开展“爱心端午”敬老院慰问活动。志愿者们与四季春敬老院的工作人员一起包粽子,为老人们送爱心粽、牛奶等慰问品和节日的问候和祝福,陪老人们话端午、聊家常;将口镇、回龙乡举办“粽叶飘香·爱国情长”端午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为敬老院送上粽子和节日问候,并与老人们一起度过端午节;农机站、徐市小学开展“粽叶飘香·端午传情”未成年人关爱服务,老师们为留守儿童讲授端午文化知识,送上亲手包的粽子及节日礼物,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崇雒卫生院开展“迎端午·粽是情”包粽送粽活动,院领导和医护人员把热腾腾的粽子送到每个患者手中,并开展“情暖端午节·携手健康行”免费体检健康义诊活动,为村民们送上了一份端午健康大礼。(黄志宏 陈旭阳 范良月 黄轩 王美琴 谢忱 黄筱珺怡 林婉春 许平 陈建平 丁娜 陈诗哲 黄敏 翁薇 范智君 沈小丽 陈真瑜 蓝慧芳 何琳莉 吴小娇 周谷洁 陈雪娇 李爱荣)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