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提高城市出行文明 南平首条智慧斑马线在松溪投用

2019-06-20 09:30:29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南平首条智慧斑马线在松溪投用 吴振伟 摄

16日上午,松溪县城区明德路口“会说话”的斑马线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南平市首条引进并投入使用的智慧斑马线。

松溪县城区明德路口地处交通流量巨大的长途车站路段,且区域人口高度集中,多年来交通事故频发,严重威胁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人身、财产安全。近年来,松溪县人民政府陆续投入资金增设护栏、斑马线、指示标志及派驻警力值守,但收效甚微。为有效遏制和预防路口交通事故,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多方考察、技术咨询、综合论证后在明德路口引进并投入使用全市首条发光智慧斑马线。智慧斑马线系统由多个LED及传感器组成,能自动识别人行道上是否有人,当有行人在斑马线等候或移动时,斑马线两侧的红外成像扫描仪会有所感应,“闪光道钉”自动亮起,闪光道频闪,提醒行经该路段的驾驶员注意停车避让行人,此时系统搭配的“路口危险,请注意来往车辆” “您已闯红灯,请退回等待”等语音会同时播报。行人离开斑马线后,感应灯自动熄灭。

 

笔者观察到,“会说话”的斑马线投入使用后,在提高城市出行文明的同时,路口人车拥挤现象明显减少,道路通行秩序得到显著提升,有效节约了警力资源,提升了管理效能,受到群众普遍欢迎。(陆昌松 吴泽明)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