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瓯市:讲好红色故事 弘扬红色精神

2019-07-23 17:01:35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黄华山建瓯市革命历史纪念馆

“1926年7月,闽北地区的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建瓯支部在建瓯县城关正式成立。1927年8月,由中共中央直接领导的中共闽北临时委员会在建瓯成立”…… 7月18日,建瓯市第一小学3位“地情小博士”在重装修缮的黄华山建瓯市革命历史纪念馆进行重新开馆前讲解演练,市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工作人员、部分党史研究爱好者现场指导和观摩。这是建瓯市开展“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

建瓯市革命历史纪念馆内景

建瓯是原中央苏区县,红色元素丰富,有许多革命遗址和感人的革命先烈事迹。近两年来该市加大红色历史收集和革命遗址保护修缮力度,系统挖掘整理红色历史文化的“散珠碎玉”,将散落的红色文化瑰宝一一拾起,几个相关部门联合编辑了《建瓯红色革命史料选编》,建立完善了川石乡革命老区纪念馆、龙村乡汴地村闽北红军练兵场遗址、黄华山建瓯革命历史纪念馆、迪口镇下房村闽浙赣省委三次会议旧址;在小松镇渔村村马历自然村建成马历军民融合纪念馆,设有马历红色教育宣传视频、图片展等;同时在清明节城乡广泛祭扫革命烈士墓、纪念碑活动,在春节等假日开展慰问老游击队员等;并通过校本课程、思想品德课等将红色故事入课堂。今年来在“寻找红色文化力量,挖掘红色文化价值”中,组织人员到重点乡镇进村入户、实地走访,突出做好“中央红军村”相关资料收集。东游镇开展“青山寻忠骨”专项活动,召开党员大会、张贴寻访公告,发动党员群众提供线索,老红军韩奏三烈士墓葬地在该镇河岭村发现,老红军张德胜烈士的牺牲地已基本确定,目前已对韩奏三烈士墓葬地进行了修葺。5月份市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还配合南雅镇党委政府在南雅镇白沙村创建建瓯市首家村级红色文化和法制教育基地。

1  2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