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建瓯川石乡念好“三字”整治移风易俗效果好

2019-08-13 16:28:14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近年来,建瓯市川石乡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移什么风”“易什么俗”找准问题、抓住重点,有针对性地解决大操大办红白喜事、人情往来负担沉重等方面的问题,取得了初步成效。

抓“早”,统筹推进。该乡党员、干部带头,在推广移风易俗工作之初起到了重要作用。徐布村支书李旺进的亲叔叔李左亮的孙子正值周岁,李旺进多次到他叔叔家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李左亮没有给孙子办周岁酒,村干部带头打消了村民“等着看”的想法,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该乡由党委牵头,分管副书记负责,召集全乡干部职工及各村主干会议,要求各村各户签订承诺书,并把移风易俗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的内容中。开展移风易俗整治工作以来,全乡共签订承诺书7600多份,14个村居村规民约全覆盖,起到了很好的宣传约束作用。

抓“实”,多措并举。开展移风易俗整治工作以来,该乡以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为主,杜绝巧立名目收礼敛财等增加群众负担的行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等组织,由群众推举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善做群众思想工作的乡贤人士组成,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有效地提升了群众的参与度。在此基础上,该乡还结合殡葬整治改革,出台治理违规乱葬的制度措施,有效地遏制了违规乱葬的行为,逐步形成了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殡葬文化氛围。

抓“常”,常态长效。移风易俗离不开教育的深化,只有把移风易俗工作抓在平时,才能让新风俗、新风尚潜移默化地成为群众认同的价值观念、生活习惯。结合今年消灭垃圾攻坚战,该乡以实际行动来推动环境清洁,三八妇女节,以“环境整治齐上阵,妇女能顶半边天”为主题,组织各村妇联主席成立了15个人居环境整治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大赛,并为每位参与者发放定制的带有“环境卫生人人有责”宣传标语的围裙,共3500多条。5月份,由乡团委牵头开展系列活动,到中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文明一起走”的主题活动。6月份,结合“不忘初心”主题展示馆建设,把杨荣家训家风的重要内容——《训子篇》《川石记》移植到该展厅,鼓励党员干部群众继续受教育,把移风易俗整治工作融入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建瓯市川石乡文明办)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