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建瓯东游镇:大操大办变引领移风易俗“示范区”

2019-08-14 09:51:1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建瓯市东游镇是建瓯市土地面积最大、集镇人口最多、商贸经济最繁荣的中心乡镇,辖19个村、2个场、1个居委会,人口4万余人,共有党支部42个,党员1315名,获 “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该镇在农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的同时,在婚丧喜庆方面同样出现了讲究排场、盲目攀比、大操大办的现象,不仅造成了村民的经济负担,还造成了铺张浪费,这些陈规陋习使传统礼仪和表达亲情、友情的方式严重变味。有些人为了给自己撑面子,不顾自身实际情况盲目攀比、大操大办,甚至不惜举债随礼,“人情宴”逐渐演变成了“人情债”。对大部分农民家庭而言,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无疑是为自己套上了枷锁,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村民们碍于情面,也只是内心反对,敢怒不敢言,无人愿做“出头鸟”去冲破这种陈规陋习。农村群众大操大办因历史传统习俗、面广人多、处在法律范畴之外等因素,缺乏硬性的相关制度,陷入“没人能管住”的局面,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普遍性的“顽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移风易俗是民之所向,民之所需,是加强党的执政基础,营造赶超发展良好环境的积极举措。东游镇党委、政府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下定决心把这“硬骨头”啃下来,结合镇情村情,积极有效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大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陈规陋习,着力遏制和破除近年来借婚丧嫁娶、生子、乔迁、升学等事宜大操大办的歪风陋习,以党员干部带头、正面宣传引导、加强制度约束、严格监督检查等手段,让移风易俗成为弘扬时代新风的文明行为。使东游镇从过去全市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的重灾区转变为引领移风易俗的“示范区”。2018年,全镇22个村(场、居)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经户代表签字全面生效,规定村民只能办婚庆、乔迁、丧葬三种酒,每年可节约喝酒礼金6000多万元,上范一个村一年就可节约500万元。东游镇的创新做法先后被中国文明网、福建文明网、福建日报、闽北日报等多家权威媒体报道。

党建引领,党员带头

东游镇始终把党建引领移风易俗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坚持与党建引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相结合。一是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东游镇党委注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移风易俗纳入镇党校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业务培训,组织参加培训的村主干、全镇干部职工签定移风易俗承诺书。指导各党支部充分运用主题党日活动、基层党建活动日、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载体,充分开展宣传发动。选择在上范、盖林、溪屯、渡潭等四个群众基础好、支部战斗力强的村作为试点,在移风易俗上先行先试。二是突出党员干部带头作用。通过抓干部、抓党员,充分发挥好基层党员的带动作用,引导党员和干部争做移风易俗的领跑员,把党员带头作为争做合格党员的具体实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捅破陈规陋习“窗户纸”。严格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有关规定,组织全镇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建立完善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告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活动的纪律约束,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三是注重群团组织服务作用。有效利用群团组织的优势资源,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多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村民积极参与到移风易俗中来,形成良好社会风尚。镇团委、妇联、计生协会等部门组织联合发出《致东游镇青年夫妇的一封信》近千份,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上街入户散发宣传单,制作微信主题宣传内容,引导东游婚育新风尚。


立体宣传,教育引导

打造“四位一体”的立体宣传格局,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营造全镇移风易俗良好氛围。一是突出教育引导。充分发挥宣传栏、文化长廊和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介的宣传阵地作用,精心组织宣传和舆论引导,发动党员、妇女、学生共同宣传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镇村联动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自我教育、自我感知。二是推动全民参与。充分发挥妇联、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的作用,组织发动群众深入讨论整治婚丧喜庆的办法。组织镇开心艺术团、音乐协会等民间文艺宣传队创作移风易俗方言宣传节目,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自办节目为载体,深入宣传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引导广大群众崇尚科学,破除迷信,自觉抵制腐朽文化,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三是发挥榜样力量。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最美家庭”等评选宣传活动,以弘扬中华美德、引领社会风尚为内容,以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为鲜活教材,弘扬主旋律。充分挖掘、发挥乡贤人才的特殊号召凝聚作用,率先在各村挂牌成立乡贤驿站,发出《致东游乡贤的一封家书》近千份,积极动员乡贤支持参与。四是强化劝导监督。建立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监督队,组织党员、户代表等挨家挨户登门入户对各类陈规陋习,特别是重点对婚丧嫁娶等进行义务劝导,给群众算“具体账”“明白账”,使移风易俗工作深入人心,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建章立制,强化督查

东游镇通过建章立制、强化督查等举措,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探索出反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的东游解法,如今红白喜事简办新办已在东游蔚然成风。一是规范工作程序。结合试点村探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基础上,镇党委总结了相关好的经验做法,制作了相关材料模板和工作时间表,向其他各村进行示范推广,各村结合各自村情,增加了门前三包、不向河道倾倒垃圾等内容。为确保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的可操作性,使内容、程序、执行都能为群众普遍接受,并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在充分讨论、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各村注重执行好法定程序,《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在支委会,党员大会上表决通过后,还先后经村民代表大会、户代表会通过,使移风易俗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表决通过后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在辖区内醒目位置张贴,由村委会按约定执行。在此基础上,今年,各村在认真征求老人协会、乡贤、党员、村民意见后,又制定出台了《移风易俗新六条》,在丧葬礼俗约束上细化,旧俗陋习改革向纵深推进,深入“深水区”。二是实行报备制度。东游镇党委出台规定,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酒宴要按干部管理权限到镇纪委或所在党组织进行书面报备,报备内容应包括置办酒宴的名目、时间、地点和宴请对象、桌数等。镇、村纪检监察干部对报备情况实行全程监督,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防止报备“走过场”,流于形式。三是加强督查问责。东游镇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把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纳入日常工作检查的重要内容,对党员干部是否存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进行全程监督。对普通村民违反《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相关规定,由村委会按照《村规民约》规定将其列入黑名单管理并进行相应处理。

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纵深推进,东游镇今年又在丧葬领域寻求突破。目前22个村(场、居)党员大会已经通过了丧葬领域《移风易俗新六条》:提倡厚养薄葬,父母在世时要多孝敬、多孝顺。反对平时不孝顺,死后比排场,活人做给死人看;老人去世后原则上停放3-4天,不得超过5天;送葬车辆控制在六辆(含火葬车)。唢呐队只请一队,洋鼓乐队只请一队;除了至亲的亲人,其他亲朋好友一律不送花圈、花篮、花匾,改为送挽联;不在公路沿线新建坟墓;凡做到以上5条者,由村委会包一辆中巴车送葬。接下来,镇里将督促各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户代表会表决通过《移风易俗新六条》。虽然《移风易俗新六条》还未正式生效,但群众反响很好,目前已有23位老人主动带头丧事简办,7个村谋划建设公益性骨灰楼堂,引领文明新风尚。(建瓯市东游镇党委)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