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瓯市城区改造后公厕成城市靓丽文明新景观

2019-08-22 17:04:57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二十多年的老厕所,如今旧貌换新颜!不仅通光通风,还增设无障碍卫生间,让残疾人也方便。”建瓯市在钞库巷的一处五星级公厕,无微不至的服务设施设备让附近店主黄晓红竖起了大拇指。如今在芝城大街小巷,不时可以看见一座座漂亮的公厕,它们在带给市民、游客方便的同时,也成为城市一处处文明景观。

小厕所,大民生。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城区公厕改造列为打赢城市建设管理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一场惠及千家万户的“厕所革命”在芝城大地迅速展开。据了解,市财政先后投入1600多万元,用于改造提升公厕。截止8月15日,已完成城区33座公厕,设施全部达到二类公厕标准以上;正在改造建设6座,预计今年10月底完工。 “我们考察借鉴了江苏沐阳的公厕改造提升管理模式,为市民提供更好的人居环境。”市城管局局长张武建表示,市环卫处作为管理部门,要加大对佳好佳建瓯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监督管理力度,推动该公司对公厕管理进行量化考核,让城区的公厕真正干净起来、卫生起来,推动全市“厕所革命” 处处彰显人文关怀。

“4座五星级公厕分别位于钞库巷、闽源文化广场、七里街火车站、水街头,3座三星级公厕位于一中口和水西桥头。”市环卫处副主任刘樟钦在和笔者走访这几座星级公厕中介绍道,其中部分更是高标准进行设计建造。位于人流量较大的火车站口、水西桥边、钞库巷里的3座公厕建设按照五星和三星标准进行改造,为来来往往的人们提供了方便的同时,高颜值高品质的公厕更是提升了建瓯的城市品位和美誉度。

事实上,这3座公厕只是该市几十座公厕的缩影。在城区,所有的公厕都设施齐全,每个蹲位都安装了隔板和门,形成相对独立的空间;公厕内墙铺满瓷砖,配备水冲设备,装有吸顶灯、排风扇、洗脸台、镜子等配套设备,还增加了残疾人通道和残疾人专用坐便器;公厕管理制理制度健全,指示牌设置显眼;不少公厕里还摆放了绿植,张贴了温馨提示标语,处处彰显人文关怀。

目前,城区44座公厕都实行专人保洁,24小时全天候免费开放,随时保持公厕环境干净整洁。公厕管理规范化、卫生长效化,让市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公厕管理中,佳好佳建瓯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强化公厕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管理,强化部门监管,建立长效、常态保洁机制,不断提升城区公厕长效管理水平。刘樟钦表示,检查督促让管理公司不敢掉以轻心,“对管理员苛刻,就是对群众负责。”公厕建成使用以来,民众赞誉颇多。 (张名华)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