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邵武市加尚村祠堂“变身”文化活动中心 焕发新活力

2019-08-27 16:38:05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文化活动中心

沿着蜿蜒乡村公路盘旋而上,在拿口镇加尚村村落中矗立着一座焕然一新的祠堂,这里原本是傅氏祠堂,“变身”村文化活动中心后,不仅承载着家风家训的传承,还是村里红白喜事的办理场所,更是村民们开展文娱活动的场所。有序的管理和丰富的内容,让这里逐渐变为村民的“精神家园”。

“旧”貌换“新”颜、祠堂变学堂

加尚村文化活动中心原为傅氏祠堂(秉艺寺),始建于1830年(清朝道光年间),由傅氏宗亲族长傅秉艺主持兴建。在文化大革命时期“破四旧”,东宗祠基本被破坏,至2016年仅存半截门楼,内部已全部倒塌。党支部多次主动与傅氏宗亲协商给予恢复保护利用,傅氏宗亲积极支持公益事业,共同商议用于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2018年加尚村民自发捐款,并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筹集建设资金150余万元,修复了傅氏祠堂,成为加尚村的公共文化活动场所。

修缮后的祠堂既还原了天井、厅堂等古香古色祠堂元素,保留了其古朴特质,又融合了傅氏家族优秀家风家训,很好地展示加尚村先贤的精神内涵和孝善风范。走进祠堂,四周墙面上悬挂着弘扬孝贤文化、传承敬老美德的“新二十四孝”宣传图,与堂上家训相映生辉,整齐、明亮、宽敞的农家书屋定时开放,摆放《三字经》、《百家姓》、《中华家训大全》等百余册图书,让人在感受古韵之美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熏陶,感悟中华传统文化。其焕然一新的“容貌”让村民们引以为傲,近年来,不断有在校学生、返乡大学生、村干部、党员干部来此参观学习。

1  2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