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建瓯市:垃圾变有价 公益无价

2019-09-02 17:27:24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最近,建瓯市顺阳乡溪东村发生了一件令人称道的事情,作为以种植业为主的农村,溪东村以前田间地头、河边水沟随处可见大小不一的农药瓶、肥料袋,不仅有“味”,而且有害。可是这两周以来,溪东村的田间地头再也见不到这些瓶瓶罐罐了,仿佛一夜之间消失了一样。

原来今年6月以来,顺阳乡共建办联合各行政村试点筹建“爱心公益超市”。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以村财支出、乡财政奖励等方式筹集资金及物品,用于公益超市的建立和运营。在溪东村的爱心公益超市里米面油盐、牙膏牙刷、香皂、卫生纸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只要你拿着一定量的分类垃圾均可兑换相应的积分和物品。

自溪东村“爱心公益超市”开业以来,不少村民骑着三轮车在田间地头来回“巡逻”,看到农药瓶像捡到宝一样装入麻袋中,短短一个星期,溪东村一位村民应大爷就捡了足足10多袋。这些瓶瓶罐罐收集后拿到公益超市兑换了5袋大米、1箱盐巴、味精酱油各2瓶,收集垃圾兑换日用品已成为他的习惯。

爱心公益超市面积不大,作用可不小,小小的公益超市像杠杆一样撬动了村民垃圾分类、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下一步顺阳乡将不断探索新模式,让垃圾兑换制度在农村扎根,为该乡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李洪聪)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