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旅游 > 正文

松溪:国庆出游?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2019-09-03 17:05:05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万众期待的国庆小长假马上就要来临。你或许想要去看国庆大阅兵?你或者想要趁着假期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按照往年“一票难求”的现象,如此出行高峰期,文明出行便显得尤为重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观念的改变,也随着如今科技的发达和网络的普及,旅游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假期常态,网红景点的打卡似乎也成为了时尚的标签。而旅游的形式从最初的跟团游、国内游,到如今的自驾游、出境游,旅游消费升级之下,一些文明素养的降级现象却让人十分尴尬。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一名中国女游客,乘坐泰国航班从曼谷飞往南京途中,这名女子取出自带方便面,要求泰国空姐提供热水给她泡面,空姐告知她热水需要收费,这名女子一听就火了。就与空姐发生争吵,并谩骂、恐吓和威胁。并将泡好的方便面泼向泰国空姐。还有一对中国夫妻在日本旅游,因日本服务员提醒他的老婆不要在购买前品尝实物,中国男子对日本服务员大打出手。这件事情还没过多久,中国游客大闹伊朗首都德黑兰机场,原因是德黑兰机场遭遇数十年来最大的一次降雪被迫关闭,国际、国内几乎所有航班取消,使得不少中国乘客滞留机场。当大批游客成为中国的最新出口品时,“中国游客”却成了不文明、粗鲁的代名词。当然,国内游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公共交通霸座,丹霞地貌被刻字,植物园名贵鸡蛋花被摘走,逃票进入景区等等不文明行为比比皆是。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为倡导文明旅游,依据国务院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国家旅游局修订形成的《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以及中央文明办联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公布的《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纷纷修改完善了相关旅游景区管理条例,在推进文明旅游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开展上起到了一定的成效。在各地大力倡导文明旅游的同时,不文明旅游现象仍时有发生。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文明旅游有制度、有执行的同时,最依赖的始终是游客的自觉。

文明出游是一道需要多方共解的社会命题,文明从一言一行开始,和谐从一举一动做起,践行文明旅行观,我们不能只是“看客”。国庆将至,在忙着订票、规划行程的同时,文明旅游,你真的“准备”好了吗?(松溪县委文明办 刘敏)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