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移风易俗破陋习——浦城城区丧事活动整治成效显著

2019-09-11 16:19:55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为进一步倡导社会主义文明新风,破除丧葬陋习,提倡文明治丧、节俭办丧的丧葬之风,从5月份开始,浦城县开展城区范围内不文明丧事活动整治工作。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治,城区范围内未发生一起违规办理丧事的行为,文明办丧、节俭治丧的良好社会风尚形成。采取主要措施有: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干部率先垂范。成立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单位和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城区丧事活动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由民政局局长兼主任,负责城区丧事活动整治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督促工作。县委、县政府出台《浦城县城区丧事活动整治方案》和《浦城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城区丧事活动管理的通告》。全体党员、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等率先垂范,签订文明出殡承诺书。对违反通告规定进行治丧活动的,由县纪委监委、政法委(综治办)、文明办、政府办(效能办)、公安局、民政局、生态环境局、城市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按相关职责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予以查处。

二是部门齐抓共管,联合集中整治。宣传部、文明办、民政、公安、城管、乡镇(街道)、社区(村)村等找准位置,明确职责,协调联动、齐抓共管。从县公安局、城市管理局、县文明办、民政局、南浦街道办事处、河滨街道办事处、莲塘镇人民政府等单位抽调人员16人组成城区丧事整治联合工作组,集中办公,采取单位与乡镇(街道)协调配合,责任共担的整治模式,开展“百日集中整治”工作。

三是多渠道全覆盖,强化宣传引导。加大规范城区丧事活动工作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市民转观念、破陋俗、立新风,共同推动殡葬改革工作。利用殡改宣传车宣传殡改法规、倡导文明治丧;向市民发放《城区文明治丧倡议书》35000份,印刷1000张大幅的殡葬改革《通告》在各村(居)及政府公开栏张贴,引导广大群众转变观念;通过移动、电信两家通讯公司向手机用户发送整治工作公益短信,扩大宣传。在电视台、县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及LED广告屏实时播放殡葬改革《通告》内容。(浦城县委文明办、县民政局)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