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瓯市东游镇上范村:重灾区何以变成示范区

2019-11-19 10:54:59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建瓯市东游镇上范村曾经攀比现象严重,每户每年办酒宴浪费少则5000多元,多则万元。通过综合治理,该村从大操大办的重灾区变成了引领移风易俗的示范区。该村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还逐步向全市推广。


上范村的转变令人欣慰,更给人启示。从治理手段来看,该村最成功的经验就是激发了群众的力量。众所周知,大操大办盛行,群众是参与主体,其实也是受害主体。如果没有人带头寻求改变,大家可能都碍于面子维持现状,苦不堪言。该村采取“支部引领、村规民约、乡贤参与、宣传引导”治理思路,直击群众的痛点,让群众参与制定村规民约,激发群众的力量反对陋习,从而实现移风易俗。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我们就应像上范村那样,认真倾听群众心声,激发群众的力量,通过制定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为乡亲们主动求变营造良好环境。只要有心,把握规律特点,文明之路就能越走越宽。(叶云珍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