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家庭 > 正文

建瓯市:讲好家风故事 厚植文化底蕴

2019-12-31 10:06:2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做人一定要讲正气、做善事,我们杨家祖上都是一直做善事。孙子从小也要给他讲杨荣家风家训……”12月28日,建瓯市房道镇宣传传承家风家训热心志愿者杨培旭在家庭聚会时对着10多位家庭成员、亲戚说。“这几年来,我一直把弘扬杨荣家风家训作为业余的主要工作,业余精力都用在这上面,前几天我还与87岁的堂哥杨培隆一起阅看收集的杨荣历史文化资料,切磋怎样深入挖掘杨荣历史文化。”杨培旭告诉笔者。这是建瓯市弘扬优秀家风家训的一个缩影。


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发展离不开文化的助推。建瓯市是千年历史文化市,家训家风文化厚重,有收入《福建家训》一书的“章氏家训”,被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赞“一条禁砍禁伐的祖训管了600年”的“杨荣家训”等。该市积极创新和开展家训家风传播志愿服务系列活动,通过“看”“展”“演”“感”“谈”等,把优秀家风亮起来,让优秀家训活起来,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见贤思齐,提升市民文化素养。建瓯市家训家风文化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做好顶层设计,规范志愿运作。按照“德才兼备、术业专攻”的要求,面向建瓯籍的人士招募家训家风文化志愿者60名,形成以地方志研究学者、书画家、教师等为骨干的家训家风文化志愿者队伍,深入挖掘整理朱熹、杨荣、章仔钧(“芝城之母”练氏夫人丈夫)等历史文化名人的家训。成立了典籍翻译小组、故事演说指导组、文艺创作指导组、书画创作指导组、活动协调小组等多个志愿服务小组,每个小组设正、副组长各1名,组员10名,根据任务分工,固定时间、地点开展相关活动。确定优秀家风家训城乡传播覆盖范围六重点,即六进: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对重点项目建立项目服务组,确定专人服务。如第一小学的金水杉未成人德育载体,市文明办在该活动启动以来一直跟踪指导,在该校举办家风家训推广现场会、指导举办家风家训讲堂、家风家训小视频录制等。该校事迹在人民网等刊登、转载,一教师当选孝老爱亲类福建好人。今年11月《“金水杉”志愿者的育人举措》入选2017年福建省中小学德育建设十佳示范项目结项名单。


谋求文化实践,规划传播路径。几年来,建瓯市家训家风文化志愿者们以“传承优秀家训家风,构建和谐文明建瓯”为主题,着眼线下、线上,常态化举办、建基地长期化多形式,精心设计和建立了“晒家风·联邻里·筑幸福”社区流动讲堂、“诵家训·展优秀·促成长”校园文艺课堂、“优乡规·淳民风·美生态”美丽乡村舞台、“和共济·讲奉献·求发展”企业道德论坛、“人为本·树先锋·建和谐”文明单位家训长廊、房道镇际村杨荣家风家训宣教基地、房道镇徐地村明朝吏部尚书李默纪念堂、小桥镇龙池自然村养蒙书院家风家训宣教基地等多个特色品牌活动项目,开展家训故事演说、情景剧表演、原创歌曲演唱、家训书画作品创作征集等各类活动800多场次,参与人数达30多万人次,建立了国税局、房道镇、建瓯市第一小学、社区等20多个活动示范点。并适时请省文明办、省志愿者协会、市史志室专业人士举办家风家训讲座,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方言家风家训小视频、音频比赛。 房道镇际村还将杨荣家风家训融入村规民约。并运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介,在省文明风网、《福建侨报》《闽北日报》等刊物投稿对外推介宣传。2015年建瓯市纪委组织拍摄了《杨荣家训》纪录片。今年8月30日晚,根据练夫人保建州全城百姓历史故事改编的新编越剧历史剧《芝城之母练夫人》首次公演。

1  2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