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份“中国好人榜”候选人评议开始 福建8人入围

2019-12-31 16:38:29 来源: 文明风  责任编辑: 南平站陈艳  

文明风12月3日讯 12月3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19年12月网络点赞评议正式开始。中国文明网将继续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对候选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宣传展示,供广大网友点赞评议。

网友可登陆“文明中国”手机客户端进行点赞评议,也可通过关注“文明福建”微信公众号点击“互动”栏目进入“中国好人投票”页面进行点赞评议,浏览人物事迹,感受好人力量。


扫描关注“文明福建”官方微信公众号

“中国好人榜”12月候选人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在中国文明网集中宣传展示,其中我省有8人入围本月候选人,他们分别是冯金添、马晨曦、吴智官、邓国昌、孙黎平、郭秋桥、杨应昌、蔡玉坚。

冯金添,入围助人为乐好人。冯金添,男,汉族,1954年2月生,中共党员,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副队长、泉州市陶瓷工艺美术师。他热衷志愿服务事业,在志愿服务上有较大贡献,事迹感人,得到群众广泛认可,受到省、市级表彰。曾获评“泉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他和同事们所在的憨鼠爱心小分队被授予“福建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泉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荣誉。

马晨曦,入围助人为乐好人。马晨曦,女,汉族,1983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龙岩市永定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主任。助。她恪尽职守,乐于助人,组建的“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被省委宣传部等9部门联合授予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吴智官,入围见义勇为好人。吴智官,男,1984年2月生,连江县苔菉镇琇邦村村民。2018年7月10日晚八点,超强台风“玛莉亚”逼近苔菉镇之际,琇邦村村民们发现许某被卷入海中,立即齐心协力开展救援工作。当时月黑风高、雨骤浪急,救人心切的吴智官发现许某正被大浪拍远,不等救援绳索接好就带着救生衣跳入数米高的浪涛中向许某快速游去。正当他为许某穿上救生衣回游之际,巨浪来袭将他们拍昏。最终,在村民们的不懈努力下两人均获救。曾获评连江县2019年7月“身边好人”等。

邓国昌,入围敬业奉献好人。邓国昌,涵江区白沙中心小学教师,推荐类型为“敬业奉献”。40年来扎根艰苦的偏远山村,全身心投入山村的教育事业,为山区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孙黎平,入围敬业奉献好人。孙黎平,男,1962年10月出生,在公交客车驾驶岗位一干就是四十多年,是全国安全行驶百万公里五星级驾驶员。2019年大年初一,央视新闻联播《新春走基层》特别系列节目《我们都是追梦人》播出了题为“开往云端与希望的公交车”的民生故事,将镜头聚焦到孙黎平师傅,记录他一个人、一辆车,一路坚守梦想的故事。为了方便三元区莘口镇后溪村村民和学生出行,他舍小家顾大家,十三年来一周六天住在大山里。人民日报、人民网、三明日报、三明电视台也都相应报道过孙黎平的事迹,多年来,孙黎平先后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劳动模范”“全国先进驾驶员”“2018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郭秋桥,入围敬业奉献好人。从警23年来,他在宣传科、交通秩序科等多个部门学习与实践,不同的身份历程为他编织出别样的“警色”。他曾获“全国公安机关奥运道路安全攻坚战先进个人”、“全省综合警务改革创新先进个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等诸多荣誉。2019年5月获评“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荣誉称号。

杨应昌,入围孝老爱亲好人。杨应昌,将乐县古镛镇胜利村村民,今年79岁。他是一个孝孙,担起父辈责任,隔代赡养祖母到终老;他是一位好哥哥,42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的弟弟,书写着孝老爱亲朴素的乐章。

蔡玉坚,入围孝老爱亲好人。蔡玉坚用十八年来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为媳为母为嫂之道,印证了她的孝心、诚心,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敬老孝亲、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塑造了一个农村妇女博爱、仁慈、善良的光辉形象,成为当地“孝老爱亲”的典范,被评为第五届漳州市道德模范。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