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城市 > 正文

用爱点亮心灯 静待春暖花开

2020-02-19 09:15:46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陈淑英,女,2000年毕业于福建师大教育系,中共党员,建瓯市委文明办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心理辅导志愿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建瓯市教育系统第四届名师,现任建瓯实小资助办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研组长,曾是建瓯市广播电台的悄悄话栏目的特邀嘉宾。陈淑英在做好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之余,她热心于公益事业,到建瓯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做心理辅导志愿者,到社区去开展留守儿童心理辅导等。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建瓯市委文明办的组织下,她为减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遵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积极开展相关的心理疏导工作,积极预防、减缓和尽量控制疫情的心理社会影响。

1月31日,她开通心理支持热线,为师生及家长们提供心理健康服务,为有需要的师生及家长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她编辑、选用、审查、发布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有关的心理健康知识,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推送给师生和家长们,对师生及家长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科普,以提高师生的心理防护自助能力。

自热线开通后,她接到了不少的来电,对每一个来电,她都耐心地倾听,努力寻找求助者的正向积极的力量,对求助者进行心理疏导。1月16日,正值她值班,在临下班时,接到一位家长的来电,说是这段时间孩子的情绪很烦躁,担心自己会得新冠肺炎,入睡困难,有时睡不好,为此她非常耐心听完这位妈妈的倾诉,了解了孩子的情况之后,她提出和孩子聊聊,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一是调整孩子的认知,让他知道在居家没外出,没有接触传染源,家人都能做好防护措施是不会得新冠肺炎;二是调节孩子的情绪,教孩子做呼吸放松和冥想的练习。孩子经她一番疏导后,明显感受到轻松了许多,然后又让孩子妈妈接听电话,给出了帮助孩子进行心理建设的可行方案。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了,等挂上电话已是夜幕降临,回到家已经7点。

她还在未成年心理辅导站群和建瓯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群里发布培训信息,组织全市中小学心理教师参加北京幸福公益推出的“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心理援助热线岗前培训的线上课程,自己也专心于学习,以夯实心理辅导专业基础,提高自身的心理服务能力。

1月15日,她作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心理辅导志愿者跟随建瓯市委文明办主任和妇联主席一同看望建瓯市首位援助湖北的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张成琳父母,并为他们做了心理疏导。

陈淑英老师不忘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本色,在防控疫情中,她温情陪伴,用爱点亮了心灯,让大家更有信心打赢“疫战”,静待春暖花开。(林娟 范小辉)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