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朱熹》纪录片:彰显文化魅力 助推精神文明建设

2020-04-30 16:37:36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频道与武夷山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四集纪录片《朱熹》,在央视科教频道隆重推出。该片首次向世人讲述了儒学大师朱熹传奇的人生经历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大贡献。播出以来掀起了“朱熹热”,让沉睡在图书馆和故纸堆里的传统文化“活起来”。

朱熹与武夷山关系十分密切,朱子理学与武夷山也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朱熹十三岁时,其父朱松病逝。朱熹遵父遗命,定居武夷。至六十四岁迁居,朱熹在武夷山教学、著书,生活长达50余年。朱子理学在武夷山孕育、形成、发展,传承至今,是武夷山市城市历史文化的重要内涵,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传承朱子文化精神,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武夷山市动员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观看《朱熹》纪录片,学习他一生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育人精神;学习他对天文、地理、律历等自然科学的钻研精神;学习他作为官员体察民情,赈济灾荒、鼓励生产,安定民生的爱民勤政精神。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年来,武夷山市把深入挖掘朱子文化深刻内涵、时代意义与增强文化自信相结合,常态化举办敬师礼、成人礼、祭祀礼和朱子婚礼,策划教育教化活动,培育书院文化品牌,积极推动朱子文化普及、保护和活态传承。与国学同行,循圣贤之道,传承和弘扬朱子文化,对当下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其所承载的向上、向善的力量,值得老中青少几代人共同学习。在今后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既要注重基本理论与核心内涵的挖掘,也要注重朱子理学与基层文化建设、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让朱子文化在今天发挥更大的作用。(武夷山市委文明办 柯婷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