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南平市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探索研究报告》发布

2020-08-03 16:59:39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陈艳  

8月2日,在南平市举办的“两山”理论实践与创新高峰论坛上,《南平市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探索研究报告》(下称“《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这份《研究报告》是2017年9月由中国工程院“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重大咨询项目课题组选择南平市为重点开展调研,并于今年7月再次组织专门团队深入南平市开展调研,总结评估我市三年来实施绿色发展行动纲要和七大绿色产业发展规划情况的基础上形成的。

《研究报告》分为南平生态治理现代化探索实践、主要成效、经验启示、理论贡献、对策建议等五个部分。系统梳理近年来南平市推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的探索实践和主要成效;总结南平市把生态文明理念烙入自身发展、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深化推进生态文明治理等经验启示;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破解农村产权改革难题、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总结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南平经验,为全国生态资源富集后发地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提供了重要参考;针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出了七大建议,为生态资源富集后发地区回答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时代命题提供示范样板。

《研究报告》指出,南平市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在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的探索实践中,南平山水林田湖草得到系统治理,创新推出“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建设,打通了自然资源资产变现通道,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绿色发展的增势赋能成效不断显现,生态红利通过多途径释放,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研究报告》建议,南平市要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推进生态文明治理,不断完善“生态银行”的市场化机制,出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南平地方标准,不断筑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机制创新成果;要依托南平优良生态资源,“自下而上”争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国家试点示范区;要加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顶层设计与规划,引领全市域、跨县域的生态产品生产供给;要做好生态资源产权改革大文章,通过生态产品价值市场实现机制解决利益分配;要建立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征信制度、调整产业发展规划,对南平绿色产业进行深度挖掘;要探索绿色金融扶持生态产品的机制政策,通过政策红利促进生态产品生产供给,打造绿色金融服务的风险闭环;要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理论实践研究基地,形成具有南平地方特色的理论研究,将南平经验推广到全国。(林梦琳)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