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论道生态文明 建言绿色发展

2020-08-03 16:59:39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郑正华  

2日下午,在南平市召开的绿色发展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就南平市如何进一步走好绿色发展路子,提出了许多富有针对性、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为南平市提升思路、创新作为,全方位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有益参考。

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生态文明建设教研室主任李宏伟说,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一方面要进行市场化探索,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她建议以绿色发展考核评价体系、生态银行等为导向,引入GEP考核体系,用好市场机制,搭建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之间的转化通道,通过建立市场化交易平台,把优质的生态农产品、生态旅游推向市场,将优质的生态产品转化为经济价值。她还建议进一步健全实践机制,探索绿色金融,搭建区域性生态资源信息共享平台,打通县域之间生态补偿通道,探索地市之间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全省生态文明机制创新。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地方改革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潘治宏认为,要继续深度挖掘南平在凝聚改革共识、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的潜力,推动南平生态文明改革的“盆景”成为南平生态文明建设的“风景”;要充分挖掘南平独特的绿色资源和红色资源,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发挥红色资源和绿色资源两种优势,将二者有机结合,推动改革和建设;要进一步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用好中央出台的有关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快速发展,深化南平生态文明改革,解决南平在探索生态银行建设中遇到的瓶颈;要站位更高,更加系统地拓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及外沿,将其推广到政治生态、社会生态、文化生态等领域。

“未来,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将更大范围地为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数字中国研究院院长、原联合国粮农组织副总干事何昌垂认为,在今后的转型过程中,南平要用好省市两级区域大数据共享平台、时空数据收集技术、已开发的应用模型和算法、新基建带来的数字化资产集聚等四大方面基础资源和驱动力,紧抓发展新机遇,通过数据和应用双轮驱动的方式,联合政府、科研、市场、企业的力量创造新业态,建立“政务时空大数据绿色发展综合应用示范中心”,推进多网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基础设施的运用。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贾玉奎认为,南平行政中心搬迁后,持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断完善市场机制,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高标准、更大手笔选准做优与生态资源禀赋相得益彰的七大绿色产业,打出一系列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的“组合拳”,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区位优势进一步突出。他建议,南平要依托山水资源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制度供给,重点加大对红色旅游、休闲度假旅游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扩大产业影响,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王志强表示,近年来,南平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精心组织,立足“水安为先,因水而美、由美而富”,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开展“水美经济”建设,通过岸上岸下共同治理、共同建设、共同提升,让水与城市相互交融、相互依托、相互支撑,真正做到水美城美生态美,实现“山、水、城、业、人”一体发展。南平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要进一步完善“防洪排涝、水资源、水生态、水文化、水管理”五大体系,打造“山水相融、城景相依、人水和谐”的具有闽北特色的亲水型宜居宜游城市,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

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主任、党委书记、研究员文亚眼中,南平通过“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三大创新,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变成富民强市的金山银山。他建议,“生态银行”要真正依托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探索与资本市场紧密结合的途径,树立生态资本运营理念,拓展生态资本运营发展的融资渠道,让生态银行的生态资本转化为资本市场的生态财富,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支撑。建设生态文明还要将科技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理念相结合,因地制宜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把创新生态建得更好、创新平台搭得更实、创新之火点得更旺,助推绿色产业发展。

“抓住生态文明建设大主题谋划发展,有其必要性和紧迫性。”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认为,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好的制度和技术创新作为支撑,他建议,要大力推动生态技术的持续创新,以更多的绿色生态技术降低生态成本,提高生态改善效益;通过生态空间的清晰的产权界定和严格的法律法规,更好地保护生态空间;实施更加精细并且科学合理的生态空间的规划,降低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开发成本;通过注重生态保护与科学合理开发之间的界定,实现动态平衡以减轻政府负担;建立高效统一的市场化交易平台,推动生态资产的价值的实现;强化生态功能区的各级补偿的机制,更好地实现生态保护价值;强化绿色金融服务模式和服务品种的创新,更好地发挥绿色进入对绿色发展的推动作用。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南平市“生态银行”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崔莉说,南平的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决定了福建沿海生态系统的稳定,甚至是国家的海洋系统的稳定性。在几年的时间里,我看到了南平的领导集体立意高远的坚守,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大自然给人类敲响的警钟,这让我们深刻反思该如何和大自然和谐共处,也印证了南平坚守的意义。任何波澜壮阔的经验,都是从渺小的创新开始,南平一直在系统地践行“两山”理论,克服了很多困难,创造了很多方法,令人深感敬佩。相信一起怀揣生态文明目标的北二外和南平市将在未来的探索中创造更多经验,积淀更深友谊。

省委党校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教授胡熠指出,福建是“两山”理论的孕育地和实践地,近年来,南平市因地制宜探索了市场化的生态价值实现机制,取得了较好成效。她建议南平市要在充分把握好推进市场化改革的目标、把握政策的着力点、完善配套的举措等方面发力,不断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的改革深化、自然资源的权益流转机制、市场化运作等全产业链要素上推进制度集成创新,更好地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郑金富 林奥 严岚)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