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2020-08-26 15:57:48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南平市引起广泛反响:市直机关工委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酒店餐馆在显眼位置张贴勤俭节约宣传标语,机关食堂“光盘行动”再升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热潮正在形成。

勤俭节约是中华传统美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些诗句我们从小就诵读。到今天,勤俭节约的美德依然不过时。节约不仅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关系到社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在当前形势下,我们更应对粮食安全保持危机意识,不能丢掉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机关单位要带好头,作表率,从自身做起,从单位食堂抓起,掀起一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热潮;酒店餐馆要根据实际,探索“半份、半价”“小份、适量”“拼盘价、打包走”等服务方式,抓好餐饮供给源头;市民在外就餐时,要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我们在家用餐时,要言传身教,带动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树牢“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家庭观念……

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还需要建立长效奖惩机制。政府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针对机关食堂、酒店餐馆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督奖惩机制,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规可依,从根源上遏制浪费之风。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一阵风,制定的规章制度要严格执行,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真正融入到大家的日常生活。(朱领军)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