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倡俭戒奢从节粮爱粮做起

2020-08-31 15:26:18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大量历史事实表明,倡俭戒奢,克勤克俭,既是一种美德,也是一条常理——小到个人发展、家庭幸福,大到国家繁荣、民族昌盛,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艰苦奋斗。

近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出重要指示,近日又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提出明确要求。各地闻风而动,雷厉风行。有的号召党员干部,争当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引领者;争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践行者、监督者。有的组织“返乡”社会实践的大学生志愿者,走进饭馆餐饮,开展“惜粮节粮,拒绝餐饮浪费”宣讲活动,向不同食客发出同样倡议,帮助人们树立节粮爱粮意识。无疑,这些都是十分必要的、有意义的。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看似小事,其实不然,它是一件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但凡常人,不论吃多吃少,天天都要与粮食“打交道”。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从某种意义上讲,浪费粮食,就是“犯罪”。城乡居民,不论是实现了小康,抑或是摆脱了贫困,都要切记“富时莫忘穷时苦”,不可因为衣食无忧了、生活富足了,就忘了勤俭节约,就可以铺张浪费。我们必须大力弘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传统美德,进一步树立起“爱惜粮食就是为国分忧,爱惜粮食就是珍爱生命”的理念。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随着城乡居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日子越过越好了,腰包越来越鼓了,“节约”也好,“节俭”也罢,被越来越多的人有意无意遗忘或淡忘了。君不见,日常生活中,浪费粮食现象,不说比比皆是,也是屡见不鲜。匪夷所思的是,如今有人视勤俭为落伍,有人把节约当土气。至于什么叫“饥肠辘辘”“食不果腹”,什么叫“揭不开锅”“吃了上顿没下顿”,很多人已忘到九霄云外了,早就没有一点“印象”或“记忆”了。

古人云,民以食为天。聚沙成塔、积腋成裘,全国14亿人口,倘若每人每月节约1斤粮食,一年下来,全国就节约了近百万吨粮食;这个数字,真个触目惊心!粮食,粮食,“粮”为“主食”。正因此,素有“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之说,这在任何时候,对任何国家,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曾经描述过粮食问题的重要性:一粒粮食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

有道是,开源节流。忽视节俭,奢侈浪费,纵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再多粮食也会流而失之、挥霍殆尽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知那些不讲节俭、浪费成习的人,是否想过,一粒粮食,从播种到收割,从田间到餐桌,要经过多少程序,要付出多少辛劳?民谚曰:“一天省一口,一年省一斗。”“一天省一把,十年买匹马。”节约或者浪费,表面看是物的问题,实质上是德的问题。而要树立节俭的美德,戒除奢侈的陋习,最直接最有效的,是从节粮爱粮做起。(张桂辉)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