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建瓯:幸福畲乡吴大元 蝉联4届全国文明村

2021-01-08 17:09:56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大伙获悉经中央文明委复查合格确认,吴大元村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的喜讯后,都非常兴奋,喜上眉梢。”1月7日,建瓯市房道镇畲乡吴大元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建成高兴说,吴大元连续4次获评“全国文明村”,是畲乡欣欣向荣、和谐幸福的一大见证,也是吴大元畲乡旅游推介的又一响亮名片。

畲乡旅游接待中心、山哈大院、畲家舞台、小桥流水、温馨文明宣传提示牌……这是如今走进吴大元村头村自然村令人赏心悦目的雅致景观。刘建成介绍,近年来,吴大元村在增强文明村镇内涵上,发动积极调动村民积极性参与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大张旗鼓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家风家训弘扬、畲族历史文化挖掘传承、身边好人评选等。

畲汉一家民族团结,睦邻友好,共同进步。每年评选出“孝德榜”“文明榜”“成才榜”“能人榜”各20户家庭先进典型在村庄醒目位置张榜公布。同时建立全镇首个道德亭,将文明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镇闽北闻名杨荣历史文化等进亭上栏。近年该村有多人次被评为南平市劳动模范等南平市级以上先进人物。 

绿竹婆娑。这里毛竹林长势全市最漂亮,外地媒体拍摄建瓯竹林优选地,多次上央视和省电视台,被新华社报道。在增收致富上毛竹同样是该村的第一大特色产业。实施毛竹笋丰产、竹林丰产、生态公益林经营。全村现有毛竹林 7980亩,人均6.75亩,占村民的人均收入60%左右。 同时培育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开发林下经济。引导种植竹荪、脐橙、养蜂、畲族中草药种植和加工地瓜粉等名优土特产品,发展柿子庭院经济。进行竹林放养山羊,此放养山羊市场销售价格比饲料养羊高50%。

在文旅结合上,这里走出了“畲乡路径”。吴大元村村委会主任蓝华荣介绍,整合周边的资源,全面开发和拓展畬乡文化旅游产业链。村里组建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突出打造畬寨风情旅游区,展示少数民族民俗风情的吃、住、购、生活和农家休闲、趣味农事等。在服饰方面,以畬族服饰为主题,集结外来服装文化品味,打造独家设计加工服饰品牌,现场量身订做,以旅游平台带动“私人定制”服饰业的发展;在饮食方面,开办农家旅游餐馆,以畬家特色的乌米饭、芦苇棕、“五大圆、八大碗”为主,提供游客各种口味的菜肴,以及丰富的山村野菜、药膳食品,让游客尝到当地的绿色食品;在住宿方面,建设民宿群,让身处山村游玩的游客能真正体验和住上原生态的畬家小楼,享受异样的休闲,目前已有初步建立农家旅馆5家;在演出方面,全村统计能歌善舞者近30余人,形成一支特色演出队伍,编排畬族歌舞、民俗婚嫁等节目演出,让住在山庄的游客更能深刻的领略到畬族文化内涵;在特产方面,着力推出民俗特色商铺,以竹制工艺品,畬族饰品,土特产、畲家中草药等为主打专卖,目前已有畲家特产零售商店3家,中草药商铺1家,电商2家。

在现有畲寨文化俱乐部基础上,在各自然村沿线公路密集张挂畲旗和畲寨宣传牌,营造浓浓畲乡氛围。每年 “三月三”乌饭节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村民盛装亮相,舂糍粑、做乌饭、对山歌、赛农事。同时每年的正月十四晚,组织“板凳龙灯会”,制作畲族文化光碟宣传品。并研发出“九曲流泉带风水轮竹排底座流水器”特色旅游产品,10多个品种产品获专利,新闻上了福建日报。在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联欢活动现场载歌载舞环节上舞动的鲜艳布灯笼就来自吴大元村青年江航的红喜雀工艺品厂的文创产品。

旅游开发畲寨风韵十足,同时也显山露水。据介绍,该村还利用官帽山峰高景秀(海拔687米)可以观看日出日落风光,开发打造生态环境写生、摄影点。目前官帽山全线上下2200米的步道已全面连接贯通,上山起始栈道已完成铺设旅游步道200多米。规划建设官帽山生态康养院也已纳入议事日程。同时积极利用吴大元靛墩水库自然风光区,开发垂钓、烧烤、野炊为一体的游乐区,建设有畲族风情的垂钓基地。

村貌好颜值还来自人居环境整治+格长。以新时代乡风文明实践站为着力点,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巾帼服务队等队伍,坚持每月定时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给村民发放倡议书,并与每个农户签订人居环境“门前三包”承诺书,提高全民参与率。实施网格化、智能化管理,全村按照村民居住分布格局设立11位格长,负责相应区域的村民“门前三包”工作的宣传、督导。实行垃圾干湿分类转运处理,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格长进行整改。每月开展村组巡查考评制度,评选“美丽庭院”家庭,实施红黑榜公示,对村民落实“门前三包”好的给予红榜公示,差的给予黑榜公示。“我们还准备购买无人机,采用无人机不定时巡查拍照。”刘建成介绍。

同时巧用外力助推畲乡发展。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上级畲乡项目支持和文明单位共建帮助下,先后投入资金3200万元,公路改建、小流域治理,环村休闲漫道建设,建立山哈大院、畲家舞台、农民公园,民房立面改造等;配套建设地埋式污水处理设施,使全村实现雨、污分流,污水集中处理。村庄绿化美化,鸟语花香。文旅等产业培育发展等形成长效机制,202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1.95万元,展现宜居宜游宜业新业态。被福建省委文明办授予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国家民委评为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确定为综合文化中心省级示范点,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确定为首批“福建省民族乡村振兴示范村”培育对象。

同样扶贫路上不落伍。村干部、帮扶责任人拧成一股绳,发挥各自优势,实施一户一策,全村贫困户5户16人全部脱贫。如引导村民雷建成发挥自身特长,在房道镇集镇开当地美食小吃店,成功脱贫。

“岩头闽岳千竹翠,前村畲家万户歌”,被刻在迎客坊的两个大柱上,建瓯十大文化名家之一赖少波抒情达意“智力支村”,为该村精心题写的藏头诗,也正是吴大元村的现实写照。

“文明让畲乡更美丽。通过文明创建,让我们感觉在畲乡诗与远方并不遥远。”中村自然村村民雷道金一脸幸福之情说,现在的日子过得真舒心,村庄干净、美丽,晚上这里还有音响一流的歌厅。越来越多外地人来玩,我们也吃上旅游饭。去年砍毛竹,挖笋,卖笋干、乌米饭、畲乡粽,收入4万多元。“现在走出去,一说我是畲乡吴大元村人,就特别自豪。看来当年我嫁到吴大元嫁对了。”头村自然村村民黄丽青告诉笔者。

“文明创建没有止境,每次得到殊荣我们都作为一个新起点,全国文明村创建我们一直在路上,现在我们再出发,向更美的畲乡迈进。”吴大元村党支部书记黄玉添说。(范小辉 杨譞滔 葛妙林)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