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区县动态 > 正文

浦城举办校园艺术节 拉开“耕读教育”序幕

2021-06-18 18:26:45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肖练冰  

东南网讯 6月16日,浦城县富岭中心小学举办“红心向党 共同成长”庆祝建党100周年暨首届“耕读文化”校园艺术节,台上孩子们盛装表演,通过红色歌舞、课本剧等艺术形式回望历史、歌颂祖国,台下观众热情互动,在视听盛宴中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在校园一角,还展出了50余幅学生自行创作的剪纸作品,通过传统民间技艺歌颂伟大的祖国。“今天全校有近三分之二的学生参加演出,覆盖面非常广。”该校校长柯雪峰告诉记者,学校本着搭建一个属于孩子自己的舞台的初心,让孩子们展现自己的精彩。

浦城县是“中华诗词之乡”,富岭是“中华诗词小镇”,在2021年新一轮发展规划中,学校领导班子经过论证和探究,以中华诗词小镇为依托,以匡山文化为背景,以劳动教育为抓手,确立了“耕读修身 诗文启慧”的办学理念,当天,该校通过艺术节的形式,正式拉开学校“耕读教育”的序幕。据介绍,该校将把“耕”与“读”相结合,以“农户+学校”的实践基地模式,让学生走进田间地头躬身劳作,增加实践经历;通过诗词教育与美术、语文、体育等学科及本校剪纸特色互相渗透,把诗词文化植入孩子的心灵,以“耕读”文化濡染学生,躬行深耕诗词精粹,进一步丰厚学校文化内涵。

此外,学校还根据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加强中小学“书香墨香校园”建设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组织学校部分教师根据青少年学生不同年龄段的认知特点和国学诵读规律,悉心遴选篇目,编制了一至六年级《与诗同行——中华经典诵读校本教材》,目前已进入印刷阶段,下学期将全面投入使用。“希望孩子们在诗词教育的海洋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耕身躬行,这就是耕读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柯雪峰说。(邱春静 吴丹 黄乾晔)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浦城举办首届集体婚礼

为引导新婚青年树立正确的婚礼观念和价值观念,弘扬传统文化,深化“家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