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单位 > 正文

南平市公安局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法治宣传活动

2023-06-08 16:51:01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为切实提高未成年人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6月6日下午,南平市公安局建阳分局在建阳区第三中学开展以“正苗启德”为主题的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法治宣传活动,建阳区副区长、区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朝晖,南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建阳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等负责人及建阳三中15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未成年人保护”主题文艺表演,以快板书、歌曲等形式向学生们传播法律知识和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方法,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强化了法治观念;通过播放《正苗启德》视频,告知每个未成年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警醒他们要自觉抵制社会不良影响,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此次活动通过法治宣传与文艺演出相结合,既丰富了学生们的文化生活,帮助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又有力地推进了未成年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

张朝晖针对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织密未成年保护网,积极构建工作大格局。建阳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要明确任务分工,准确把握各自承担的保护和监督职责,积极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要加强协作配合,综合发力、齐抓共管,协同提升治理成效,积极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大格局。二是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多方共护健康成长。要推动家庭教育指导,帮助监护人掌握基本法律知识和安全教育知识,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深化普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校师生的法律意识,积极引导未成年养成守法观念、树立正确三观。要运用多方社会力量帮助未成年人完成学业、掌握技能,形成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帮教网络,最大限度助力未成年人正常复学、升学、就业。三是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要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自身隐私保护意识,避免让未成年人成为实施犯罪活动的“工具人”。要让未成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法律意识和辨别是非能力、树立正确金钱观和消费观,避免因无知和大意而被卷入犯罪。(陈国涛 图/文)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爱心传递 情满松城

日前,松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民政局志愿服务分队在实践中心开展关爱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