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廖俊波式好干部——刘小华:为了庄重的誓言

2017-11-02 17:22:53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命运多重打击,仍砥砺前行

2000年6月,正当刘小华工作业绩凸显、事业上升时,被确诊为鼻咽部恶性肿瘤。住院治疗期间,咽部因放射线照射,喝水都有如刀割,胃部因化疗引起极度不适,正常的进食对他来说如同受刑。为了战胜病魔,早日回到工作岗位,他忍着痛苦强制自己吃东西,吃了吐,吐了再接着吃。

出院后回到家中调养的刘小华,在许多人眼中,已形同“废人”。但就在2001年3月,身体刚有点好转,他就不顾医生、家人、院领导和同事的劝阻,坚持回到离开近一年的工作岗位。虽然面对的是自己曾熟悉和热爱的工作,但因为大病初愈,身体虚弱,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他要比别人付出多得多的汗水。工作间隙,他经常要到洗手间冲洗鼻腔内的分泌物,出差时,也一定要带上冲洗的器具。

俗话说,祸不单行。就在刘小华生病的第二年,他的女儿又不幸罹患重症。为了给女儿治病,早已不堪重负的家庭,再次债台高筑。就在他彷徨无助的时候,曾有当事人主动送上不菲的金钱。面对诱惑,他丝毫未动心,反而对当事人进行了教育。事后谈及此事,刘小华说,法官百分之一的错案,对个案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灾难,作为一名人民法官,一定要对得起良心和庄严的国徽。这些年来,经他手上办的案件大多案结事了,没有出现一件信访、上访的案件。

身体每况愈下,工作热情却一如既往

病痛对小华的折磨没有停止过,因为放疗造成的后组颅脑神经损伤,小华吞咽及发音功能逐渐退化,声带发音和吞咽食物日益困难,且咽喉容易误吸进而引发肺炎。身体实在撑不住了,他就一边住院治疗一边工作,往往是上午在医院打吊瓶,下午又回到单位继续工作。

虽然身体每况愈下,但刘小华的工作热情却一如既往。组织上和同事时常劝他好好休息,他只是笑笑,一转身又忙开了。2011年4月,刘小华日夜驱车远行千里至江苏盐城,承办顺昌富宝腾达化工有限公司诉被告盐城氟源化工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到达当地时正是早上八点多,一夜未眠的他没有选择下榻稍作休息,而是及时对被告的资产进行查封保全。由于保全及时,促成了之后该案顺利调解结案,被告也终于兑现了全部拖欠的货款。

1  2  3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