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顺昌:花钱请人“挑刺” 合力“祛痘除斑”

2018-05-25 17:17:55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引入第三方公司,实行生态共治巡查监管

花钱请人来“挑刺”,大干镇非但不反对,还拍手叫好。镇长杨生友介绍,第三方开展巡查以前,仅以河长制为例,镇里的七名巡河人员多由各村“两委”干部兼任,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对乱倒垃圾、偷排漏排、电鱼毒鱼、非法采砂、河边弃土等问题,有的发现不了,有的发现了不敢管、不想管,也不知道该由哪个部门管。现在,镇里的生态环境问题不断被发现、被解决,“祛痘除斑”后的大干也越变越美。

“引入第三方公司,实行生态共治巡查监管,也有效打破了过去主管部门之间、乡镇(街道)之间各自为阵、‘单打独斗’的管理体制壁垒,不仅提高了监管治理效率,更降低了监管治理成本。”顺昌县县长余向红介绍,经过两个多月的试点,今年5月,顺昌已将这项机制在全县推广,并给第三方增加了环保和森林两项巡查职能。如此一来,全县生态巡查监管人员将由原来的330多人压缩到40多人,资金投入也将减少30%以上。

福建省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潘慧芳认为,顺昌县在全省率先引进社会力量,开展河流、公路、森林保护、环境监管、万人保洁等“五位一体”的生态共治巡查监管,为创新生态监管机制作出了有益尝试,或将走出一条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子。

截至目前,顺昌县生态共治巡查监管共发现问题991个,已处理267个,其余问题正在加快处理。(顺昌县委文明办 郑金富 陈冰倩 朱宇)

1  2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