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区县动态 > 正文

顺昌:关爱未成年人探索疫情期间未成年人居家状况

2020-05-15 20:03:08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它的危害之重,影响之大,使全球公共卫生机构都处于了高度戒备状态,为了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学生在家不外出,不聚会,孩子们正常的生长环境,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顺昌县在做好一线抗议防疫工作的基础上,高度关注未成年人的心理辅导工作,积极开展各类未成年人防疫抗议的活动。

因为疫情对学生的学习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冲击,真实了解中学生在疫情期间的活动状况、家庭情况,可以深入了解学生对风险的感知应对和恢复的弹性,可以为我县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帮助。

调查意在真实的了解疫情期间顺昌县未成年人(以初高中为主)个人以及家庭的相关状况。调查使用在线调查平台问卷星进行,问卷设计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展开:第一,本次疫情对学生居家的心理影响;第二,在疫情爆发期间,与父母亲之间的关系;第三,在疫情爆发期间,学生的学习状态。累计收回样本1611份,最终进入统计的样本1610份,样本有效率高达99%。在被调查的学生中,男生占44.94%,女生占55.06%,性别分布基本均衡。在城乡区别中,城关的占53.63%,乡镇占46.37%,分布基本均衡。其中初中生比例为43.88%,高中生比例为56.12%,分布基本均衡。

一、关于本次疫情对学生居家心理的影响

有关本次疫情对学生心理影响的调查分析,主要包含三个不同类型,一个是针对所有参与调查学生的心理状况的分析,一个是针对居住在有确诊或疑似病例居住地学生的心理状况的分析,一个是针对有出县旅游史学生的心理状况的分析。

1.所有参与调查学生的心理状况

在所有参与调查的人员当中,认为自己目前身体健康,并且情绪稳定的达到96.92%。认为自己身体健康,情绪不太稳定的2.76%。仅0.29%人认为自己身体经常不舒服。

在疫情爆发期间,学生出现过无法控制的紧张害怕,想到新冠肺炎有关的东西,就没有心思干别的事情,这是突发状况下的正常反应。

在本次调查中,偶尔出现过无法控制的紧张害怕的同学占86.81%,偶尔想到与新冠肺炎有关的东西,就没有心思干别的事情的同学占85.8%。这说明85%左右的同学能够很好的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在疫情爆发期间,总是有无法控制的紧张害怕的同学占0.75%,总是想到与新冠肺炎有关的东西,就没有心思干别的事情1.61%。这些未成年人是需要及早进行心理干预的,如果他们的心理状况得不到及时的调整,必然影响学习生活。

2.确诊或疑似病例居住区学生的心理状况

在参与调查的学生当中有105人居住地(社区)存在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在这105人中,93.33%的人认为自己身体健康,情绪稳定。98.09%的人偶尔或有时出现无法控制的紧张,这也是属于比较正常的现象。在这105人中,最大的心理压力是什么呢?害怕感染病毒等占1.2%,担忧与开学学习有关占36%。剩下的人基本没有很大的心理压力。

1  2  3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