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南平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颜值”“素质”再提升

2020-11-19 11:41:25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运用好全国首个茶产业‘科技小院’落户东峰镇的优势,加大创新力度,抓细抓实抓好生态茶园建设,大力推进茶产业优化升级、做大做强,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东峰镇党委书记卢晓荣说。

从优美生态环境中得实惠的还有浦城县盘亭乡。盘亭乡地处闽浙赣三省交界处,目前正全力打造闽浙赣边界“一日游三省”旅游经济圈。“我们坚持‘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生态立乡、旅游兴乡’发展理念,充分运用‘生态银行’模式,重点打造踏花归家、灵龟祈福等10个旅游看点,建成综合服务片区、田园游乐片区、文化体验片区等,全力打造浮盖山生态旅游经济圈。”盘亭乡党委书记罗建斌表示,优美的生态让盘亭发展有了底气,依托生态资源优势,乡里正积极推动浮盖山灵芝种植博览园项目、庙湾村“研学+写生+百草园”校外基地项目、东峰村雾耕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尽快落地投产,并成立盘亭乡商会,大力发展“回归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青山绿水、田野村落、银杏飘香……在延平区南山镇后溪村,处处望得见山、看得见林。随着全域旅游的持续推进,当地百姓愈发重视生态保护。

“只有守护好山水,才能守望好日子。”后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施其高一语道破其中原因。

后溪村现有300多株银杏古树,其中150年以上的有68株。每到秋天杏叶黄时,放眼望去,满村金灿灿,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醉美后溪”的名声不胫而走。

但是,好资源藏在深山人未识,守着金饭碗受穷,大多村民只能出门闯荡。直到福建闽洋康养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入驻,村里终于找到了一条出路,那就是因地制宜发展康养产业。闽洋公司利用现有的农、林、水、田等资源,将村里的旧学堂、旧礼堂、旧村部、旧民房等场地改造提升,包装成旅游项目和产品,打造山间康养避暑基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这让我们推动绿色发展增强了信心。”施其高说,后溪村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注重保护自然生态,不仅留住了青山,也换来了金山。村里依托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将全村173户房屋进行改造,原本破、乱、脏、差的现象得到了很大改变。村民还将房屋租赁给闽洋公司办民宿,有效盘活了当地闲置房屋资源。

1  2  3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