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延平区首届文明家庭开始投票

2018-05-17 10:16:38 来源: 延平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 延平新闻网  

★ 王台镇黄冬文家庭

  一提起烟叶、百合花等农业技术指导,井窠人就会想起黄冬文。他是一位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井窠农民,但他和村里人创立的新天地花木合作社却不普通。

  新天地花木专业合作社位于延平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内,社员105人(其中妇女社员78人,占74.28%),注册资金1000万元。合作社集花卉、苗木、蔬菜、瓜果种植、销售、科研、示范、科普;生态农业旅游、休闲、观光项目开发为一体,是一家区域性竞争力、带动力强的农民合作组织。由于黄冬文有着较为丰富的农业种植技术,在合作社里他就充当技术管理员这一角色。

  在合作社刚起步的时候,由于经验缺乏,大部分的人只看到了新品种的销售前景,尝试引进大量优质稀缺花卉、水果品种,但由于当时缺乏先进的种植技术,经验不足,导致很多品种产量低甚至出现绝收,许多社员都一筹莫展,黄冬文意识到应该从技术上的更新来带领社员走出困境,于是他报名参加了福建省新型职业农民大专班,认真学习最新的农业种植技术,研究适合当地种植的苗木、蔬果。在其技术的指导下,合作社共发展鲜切百合花基地500亩(设施大棚种植)、无公害蔬菜基地780亩、优质果树(春见、火龙果、脐橙、百香果等)100亩、优质苗圃160亩、鱼塘50亩等,资产总额1329.74万元,实现销售收入937.67万元,实现利润231.88万元,带动农户745户,农户从农业产业化经营中人均增收2.21万元。合作社因此也获得国家、省级多项荣誉称号。黄冬文个人也因突出表现,被推选为南平市党代表。

  合作社的壮大和成功,离不开黄冬文的技术指导,合作社为妇女就业提供出路,这也离不开黄冬文一家的带领和引荐。黄冬文的妻子曹丽华,虽然在一家竹木公司做主管,却也很关心村里姐妹的就业,村里的姐妹们大多属于留守妇女,丈夫在外打工,妻子留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孩子,妻子曹丽华时常对丈夫说,“合作社如若有招工,希望可以为这些姐妹们提供就业机会,让她们在照顾老人孩子的同时,也可以赚钱贴补家用。如若村里的姐妹们有需要学习这些新型的种植技术,我们也不能藏私,在同一个村,大家都是兄弟姐妹,要互相帮助才行。”黄冬文对妻子的看法很是同意,于是在合作社吸纳妇女社员78人同时,还为本村30余名妇女提供常年参与基地建设、劳动、管理的机会。此外,合作社还与延平区农业局联合在王台镇井窠村建立了“农民田间学校”,对附近的妇女进行农业技术培训。

  黄冬文一家这样勤劳、热心、乐于助人的品质被村里所认可。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