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延平区首届文明家庭开始投票

2018-05-17 10:16:38 来源: 延平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 延平新闻网  

★ 洋后镇林发英家庭

  

    林发英是坑门村第六小组的村民,出生于1955年3月,是一个勤劳、善良、能干的农村妇女,她虽然没有文化,但是她识大体,顾大局,有着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结婚四十年以来,操持家务任劳任怨。一家子在她的管理下彼此和睦相处,其乐融融,她就是被洋后镇人民公认的好婆婆。

  婆媳关系融洽,视儿媳如亲生女儿

    林发英的两个女儿都已经出嫁,唯一的儿子也已经成家,儿媳娶进家门后,婆媳之间从没有红过脸,吵过一次嘴。她们之间互敬互爱,相互关怀,婆媳关系处得胜似亲娘。在媳妇刚结婚进门的那段日子,有村民说“媳妇是外姓人,有些事要提防着点,现在的孩子都自私,好耍性子,对她再好也没用,面上过得去就行了。”她没有听信这些话,时刻鞭策自己:媳妇虽说不是亲骨肉,但她是陪儿子过一辈子的人,既已结成夫妻,就当成自家人去处,就当自己的亲姑娘去处。她和儿媳经常说贴心话,在生活中,她总是身为长辈,率先垂范,无微不至地照顾她。

  正确处理邻里之间关系,引导家人与邻里和睦相处。

  自家和睦的同时,林发英也注重邻里关系的相处。她经常对儿媳说“远亲不如近邻,打开墙就是一家人”,本着互帮互助的原则,邻家有困难,她就会主动地伸把手帮助他。林发英的家庭并不是一个大家族,但她并不孤单,因为经常有村民到她家的祖房串门,借宿,慷慨的林发英从来没有二话,总是热情接待,把村民都当成自己的家人一般照顾。平时得闲,她也会帮助没有空的村民,将村里面的农产品运到福州去卖,却从来不求回报。

  倡导健康、环保、卫生、绿色的生活方式

  家庭的美满和谐,不能忽视家园的美化,只有健康文明的行为,才会有绿色的环保意识。在环保卫生方面,她经常和左邻右舍沟通,向他们进行健康文明的环保教育,她带领群众垃圾焚烧,掩埋。她经常主动打扫路道,春季里带动邻里种花植树,并经常教育孩子爱护花草树木,保护公共设施,保持环境卫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